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成果与转化» 成果» 技术成果

小型提水补灌机具选配与研制成果内容简介

发布日期:2006-05-10 作者:      来源:     

一、技术关键、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和获奖情况

  1、技术关键:在调研分析集雨补灌实际现状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实用性强,多功能、结构轻巧、价格低,便于操作的原则,配套集雨节灌系统。首先,确定适宜于集雨水窖的提水微灌模式,选配相应的提水设备。通过对大量提水设备性能比较,结合农民经济状况和生产习惯,根据不同的水窖条件,提出了四种提水节灌系统:电泵(小型离心泵或潜水泵)加微灌系统、手压泵配软管系统、汽油泵配微灌系统、自压输配水灌溉系统等。其次,配套组装小流量、中扬程的汽油机水泵,可用于无电源的水窖提水节灌。最后,与地方农机具生产厂家合作,研制抗旱施水播种机具2BFGM―2型玉米穴灌施肥覆膜点播机,效果好,推广快,已批量生产,投放市场。

  2、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及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配套的四种小型提水节灌系统,是国内对雨水提水节灌机具选取和模式化总结,适合于我国国情,特别是丘陵山区汇集雨水的小水源情况。研制的小流量、中扬程的汽油机水泵,功率1.18KW,扬程为36~42m,流量3.0~4.0m3/h,重量约为10kg,耗油量约1升/小时。移动运输极为方便,用于无电源的水窖提水节灌。与地方机具厂合作研制的2BFGM―2型玉米穴灌施肥覆膜点播机,以小型四轮拖拉机为配套动力。该机具有补水灌溉、施肥、播种、覆土、覆膜、镇压等功能。施水量、施肥量、播种深度及行距均可在一定范围内调节,满足各地的农艺种植要求。更换排种轮可播蚕豆、花生、棉花等作物。该机设计紧凑合理、操作方便,实现了按穴位灌水,水、种、肥三同步作业水与种同穴,也可通过调节相应的功能部件,进行单项作业,是目前国内旱作种植的先进机型。

二、成果推广应用情况及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黄土高原地区,目前已修筑集雨水窖约250万眼,且集雨水窖分布在不同的位置和地貌单元,其中许多远离居民区,分布在公路两边或丘陵山地。本专题提出的四种提水节灌模式已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特别是适用于无电源条件汽油机水泵,经在定西试区运行和测试,效果十分理想。该机可配置喷灌、微喷灌和滴灌。可对不同作物实施不同的节灌作业。玉米穴灌施肥覆膜点播机,已在甘肃定西地区批量生产,销售数百台,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成果推广应用前景(包括产业化、可推广规模和其他与成果转化相关的内容等)

  雨水汇集利用在干旱缺水地区发展迅速,甘肃“121工程”、宁夏“窑窖工程”、内蒙“112”和陕西“甘露工程”,已形成具有一定区域特色旱区农业模式。随着干旱加剧和对雨水利用的深化,集雨水窖的提水节灌设备及配套的节水机具,包括汽油机泵和玉米穴灌施肥覆膜点播机将得到更加广泛的推广应用,该项成果的应用前景广阔。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