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光明日报:经典中国辉煌60年(水利篇 农村水利部分)

发布日期:2009-08-20 作者:何平      来源:光明日报     

 

农田灌溉保丰收

情景再现:昔日盐碱地,今朝稻花香。黑龙江省江东灌区查罕诺村村民王子章笑容灿烂:“多亏了灌区改造工程,我种的30亩地,现在用水有了保证,已经有20亩改成了水田,亩产能达到1200多斤,纯收入有五六百元呢。”

早在1934年,毛泽东就提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观点。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的农田灌溉面积只有标准很低的2.4亿亩。1952年9月,新中国第一个大型电力灌溉工程――珥陵灌区正式开工建设。从此,新中国灌区建设翻开了崭新一页,很多盐碱地、易旱易涝地成为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良田。

自1996年开始,水利部门开展了更大规模的灌区建设和改造,先后对393处大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92亿公斤,增加节水能力105亿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系数由改革开放初期的0.35提高到0.475。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设计灌溉面积超过30万亩的大型灌区447个,1万亩至30万亩的中型灌区5967个。现有塘坝、小型泵站、机井、水池、水窖等独立运行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2000多万处,大中型灌区末级渠道、小型灌区固定渠道近300万公里,固定灌溉管道约180万公里,相应的配套建筑物近700万座,难以计数的田间工程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农田灌溉面积。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从2.4亿亩扩大到8.77亿亩,占世界总数的1/5,居世界首位。我国以占全国耕地48%的灌溉面积,生产了占全国总产量75%的粮食和90%的棉花、蔬菜等经济作物。灌区成为我国粮食安全保障的重要基地。

源头活水润民心

情景再现:轻轻一拧水龙头,水流便哗哗地流入灶头水缸。自从村里建成集中供水工程后,四川省通江县草庙村村民任正贤再也不用每天都走二里山路挑水吃了。

“山沟沟泉水一点点流,提起个挑水心里发愁,十里路上吃水贵如油……”一曲民谣唱出了山区农民吃水难的辛酸。在大巴山区、在西北农村、在黄淮海平原,很多农民祖祖辈辈喝水困难,甚至喝着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

到2000年底,我国农村仍有3.79亿人存在饮水困难或饮水不安全,占当时全国农村总人口的近40%。饮水不安全、饮水困难在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制约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尽快让这3亿多农民喝上安全水,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正在各地全面推进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事业发展中公共财政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在让亿万农民免除了缺水之痛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据统计,60年来,我国累计解决了2.72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到2004年底基本结束了农村严重缺乏饮用水的历史。近年,国家加大了投入,解决了1.65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到2013年,将全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60年水利建设成就 图表制作:李金桀

安徽淠史杭灌区

清甜之水进农家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