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陕西省成立渭河水文化研究会

发布日期:2009-07-16 作者:秦延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7月15日上午,由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局等5家单位发起组织的渭河水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这将对开展渭河水文化研究,促进文明河流、生态河流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7000多年前,渭河流域孕育了黄河流域早期文明――大地湾文化和半坡文化;5000多年前华夏始祖炎帝诞生于渭水之滨并开创了华夏农耕文明;3000多年前周王朝在此地繁荣演进;2000多年前兴起于渭水流域的先秦统一中国;1000多年前同样与渭河息息相关的唐文化传遍世界,中华文明也由此步入鼎盛时期。一条渭河潜伏着泱泱中华的历史文明。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构建流域生态文明的精神,根据水利部关于积极推进水文化建设,以波澜壮阔的水利实践为载体,弘扬水文化传统,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先进水文化的要求,由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局等单位发起,成立了渭河水文化研究会。陕西省以期通过这一学术平台,进一步发掘、保护和传承渭河水文化,从文化的角度审视水利部门治水的目标和行动、政策与方针,以科学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探索解决渭河流域的发展问题,进而实现河流生态健康,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7月15日,渭河水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召开,会议通过了渭河水文化研究会章程和渭河水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内容为:开展渭河水文化的学术研究和科学考查;组织渭河水文化学术交流;组织编辑、出版渭河水文化研究成果;组织有关渭河水文化的宣传和研究咨询活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