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抗旱呼唤长效机制――直面山西省抗旱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下?

发布日期:2009-07-24 作者:      来源:山西新闻网     

 

    随着一场场喜雨的降临,始于去冬、蔓延山西全境的严重旱情基本解除。像这样的大旱,在山西人的记忆中并不少见――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自古就是一个“十年九旱,年年春旱”的省份。旱灾是山西历史上发生最频繁、损失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干旱缺水成了制约全省工农业生产以及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
    尽管甘霖驱走了旱魔,但这场大旱又一次提醒我们:必须构建抗旱长效机制,以防再遇大旱威胁。
补齐水利设施滞后的“短板”
    农田龟裂,水库干涸,玉米秆晒成了“干柴棍”……普降甘霖前,三晋大地此般场景随处可见。
    然而,7月5日,记者在翼城县里砦镇里砦村却看到,一片片玉米密密匝匝,绿意盎然。“你瞧,这些喝饱了水的玉米苗长得多壮实,跟正常年份没啥两样。”村党支部书记李书智乐呵呵地说。作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里砦村新打机井5眼,地下灌溉管道埋设到各家地头,浇地十分方便,村民种田再也不用看老天爷脸色了。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粮食丰产的支撑。专家做过测算,同样的旱情,水利设施完善的地方可减少经济损失50%―70%。然而,在我省像里砦村这样水利设施完善的农田所占比例不大,全省普遍存在现有水利工程老化严重、水源控制性工程滞后、水库工程淤积严重等问题,一遇大旱农业就会遭受重大损失。
    以水库工程为例,据省水利厅调查,全省水库总数732座,仅占全国8.5万座的0.86%;总库容45亿立方米,仅占全国水库总库容的0.8%。而且,我省现有水库多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成,经过半个世纪左右的运行,已有1/3左右的库容被泥沙淤积。全省正常年份水库可调蓄的水量只有6亿立方米,不到河川径流量的1/10。由于缺乏调蓄水库工程,导致大部分河流70%以上汛期来水放弃,每年都有2/3的地表水流出省外。
    各地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普遍认为,国家在农村水利建设上的支持不足,地方又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建设,导致了我省农田水利设施的陈旧和缺乏。同时,近年来,农村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税费改革后取消了“两工”即农村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进一步致使农民投劳修建水利工程大受影响。此外,水利工程的管理体制尚未从根本理顺,一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处于有人建有人用无人管的状态,长期“吃老本”,早已变得灌排设施不全,工程老化失修,运行效益衰减。
    农民中流行一句话:“大工程抗大旱,小工程抗小旱,没工程只能瞪眼看。”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韩东娥认为,大旱突显山西水利欠账,我省应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体制、新机制,尽快补齐水利设施滞后的“短板”。在投融资体制改革上,应由国家投入为主逐步转向国家、企业、社会和个人并重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在工程建设机制上,推广基建加农建的建设模式,广泛调动全社会兴建水利工程的积极性;在水管理体制改革上,积极探索建立协调、高效的水事务管理体制和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
由单一的农业、农村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
    这是记者摄取到的一组镜头――
    镜头一:6月28日,晋祠公园难老泉景点。“这是真的泉水吗?”一名游客好奇地问导游。“是泉水不假,但却是用泵从深层抽上来的,只在景区内循环。”导游答。据介绍,由于在泉域内大量开采岩溶水和采煤排水,致使难老泉水急剧衰减,1994年4月断流。2003年,在水泵的帮助下,难老泉水才得以“重见天日”。
    镜头二:7月2日,省城大同路。太原市自来水公司的工人忙着抢修一处爆裂的自来水管道。据介绍,太原市两成左右的供水管道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铺设的,早已千疮百孔。仅2007年,全市自来水管网就漏掉约2200万吨水,相当于整个太原城区一个月的用水量。
    镜头三:7月4日,临汾市区滨河路一洗车行。工人正在清洗车辆,洗车后的污水排入了下水道。“政府大力提倡中水回用,为什么不把洗车污水回收利用起来呢?”记者问。洗车行负责人小李答:“反正水费也花不了几个钱,何必多此一举?”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旱灾仅仅发生在农业领域、农村范围。但其实,正是由于我们身边大量存在类似的行为,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浪费、重度污染、严重紧缺,从而加剧了旱情。因此,这一组镜头实在是与旱灾、抗旱关系重大啊。”长期研究水利问题的省社科院经济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张福生说。
    记者了解到,山西原本就系严重缺水的区域,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省同全国一样用水量骤增,特别是非农业用水量增加较快,水资源供需矛盾更趋尖锐,旱灾的影响范围已由农业扩展至工业、生态等领域。同时,水土流失、污水排放、大规模采煤、地下水超采使我省的生态环境趋于恶化,反过来又加重了可用水的短缺,从而致使全省的抗旱形势更趋严峻。
    张福生认为,传统单一的农业、农村抗旱已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应树立全面抗旱的新理念,适时调整抗旱战略,将抗旱领域从农业扩展到各行各业,从农村扩展到城市,从生产、生活扩展到生态。重点在农村。因为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民是弱势群体,确保农民群众饮水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抗旱的重中之重;热点在城市。因为城市人口密集,用水需求量大,对供水保证率、水质及水环境的要求高,一旦发生供水短缺,社会影响巨大;焦点在生态环境。河流受污染、生态遭破坏是水资源短缺并招致旱灾的直接或间接因素,必须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恢复,避免污染水源,努力实现污染河流的清水复流,平常使用地表水,旱年启用地下水,多利用天上水,最大程度涵养地下水,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韩东娥说,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我省在实施全面抗旱中须着力抓好两项内容。一是大力建设节水型社会,让节水逐渐成为山西人民的共识和统一行动。二是通过采取建设应急水源、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健全干旱监测系统、科学制订抗旱规划、全面推进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等措施,变被动抗旱为主动防旱。
采用多元化手段长期抗旱
    今年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综合性专门规范抗旱减灾工作的行政法规。结合国家抗旱条例并紧扣我省省情的《山西省抗旱条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中。
    “各地在水旱灾害防御和管理上普遍重防汛、轻抗旱,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防汛工作有法可依,但抗旱立法长期以来却是空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乾太深有感触地说。据了解,由于缺乏法律保障,我省抗旱减灾工作一直存在缺乏体制保障,组织机构不健全;抗旱用水调度组织实施困难,水事纠纷难以处理;抗旱保障机制不健全,各地财政投入不固定;对于抗旱中严重过失或责任事故,因缺乏依据而无法做出处理等突出问题。
    “有了国家和省里的条例后,山西将运用法律手段依法抗旱,长期困扰我省抗旱减灾工作的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李乾太说。
    业内专家认为,鉴于山西“十年九旱”的省情和多年来抗旱手段比较单一的现状,今后应将抗旱由传统的临时应急转型为长期设防,把抗旱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采取多元化手段,实行综合治理。我省立法“解渴”就是众多手段中的一种。
    综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运用多元化手段抗旱除包括法律手段外,还有行政、经济、工程、技术等手段――
    充分运用工程手段。大力开展水源工程、引配水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和农村人畜饮水解困等工程建设,为抗旱工作提供充裕的物质基础。
    充分运用经济手段。从注重工程管理、用水调度向建立水权水市场转变,积极运用市场手段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
    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各地水利、气象、农业等部门应加强合作,密切关注降雨、蒸发、河道水位变化,密切监视水库、河道蓄水,城乡居民饮用水以及大中型灌区抗旱保灌情况,在条件具体的情况下积极实施人工增雨;及时掌握农作物生长状况以及城市取用水等基本情况;对旱情进行评估,为抗旱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各地还须大力推广节水技术、旱作农业技术、抗旱农作物品种等。
    充分运用行政手段。各级政府针对农业抗旱效益较低,农民主动抗旱积极性不高的现状,应通过拨、贷、集等各种形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切实加大抗旱投入。实施水资源监控,对能用地表水的绝对不允许使用地下水,对继续超采地下水的,政府应强行予以关闭。大力宣传推广中水利用、矿井水回用等。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