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节水:呼吁加大灌溉试验工作力度

发布日期:2007-12-22 作者:王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7年12月20日讯(记者 王磊)近日记者在水利部农水司召开的全国灌溉试验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附着我国节水意识的加强和节水工作的广泛开展,农作物灌溉试验已成为推进节水工作技术瓶颈,因此水利部农水司呼吁全国各地加大节水灌溉试验工作力度,为农业高效节水提供科技措施。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农业大国。目前总体上农业用水占用水总比重占大头,因此,节约用水农业理应唱主角。而为实现农业用水作出科学探索提供科学支持的灌溉试验亦则理应受到重视并重点投入。

    据水利部农水司李远华副司长介绍,我国的灌溉试验实际上是伴随着上世纪50年代的大规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而开始的,中央和地方相继组建了一大批灌溉试验研究机构,最多时有400多个灌溉试验站开展全国灌溉试验研究工作,取得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和研究成果,为灌溉工程的规划设计及其运行管理提供了支持。

    据水利部农水司不完全统计,从1980年以来在灌溉试验方面共获得国家奖励的成果有100多项,获得省部级奖励成果有300多项。这些研究成果不仅为本地区及全国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水资源评价和优化配置、农田灌溉排水、南水北调工程农业用水量分析及各受益区配水量分析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也在生产中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全国农业丰收、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例如,水利部农田灌溉研究所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完成的总理基金项目“华北地区节水农业技术体系的研究与示范”,在河南、山西、河北建成三个节水试验示范区,实施农业节水综合技术措施,即在实行节水灌溉的同时,配合采用农艺节水和化学节水增产技术,分别取得了增产39.7%、71.5%和104%,节水30.4%、45.5%和55%,提高水分生产率63.3%、30%和96.5%的显著效益。

    党的十七大对节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展经济、保护生态都需要充足的优质水,然而我们的灌溉科技水平与国际上先进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尤其是农业节水潜能巨大。但是我们从事节水灌溉科研队伍的力量却还很弱,为此水利部于2003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120个左右的灌溉试验站,形成三级全国灌溉试验站网体系,并针对站网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各地的灌溉试验工作的开展。但据部农水司调查,很多地方虽然建了试验站,但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灌溉试验站从业人员的编制问题尚未解决,站网建设经费未得到很好落实,科研经费及日常运行经费严重不足,从业人员的整体科研素质尚不能满足需求。

    据李远华介绍,针对目前的形势和还存在的问题,水利部要求各地在开展这项工作时,坚持把理顺体制,稳定队伍、加强试验研究条件建设和能力建设、围绕水利重要任务,组织开展协作攻关等作为近期加强灌溉节水工作的主要任务,积极想方设法投入人、财、力去做好这项工作。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