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显峰冷言:说,还是不说?

发布日期:2008-01-07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年关临近,大家都忙着盘点。地产开发商拍着自己越来越鼓的钱袋子,笑了;一些酷爱数字的官员翻着属下报上来的政绩,乐了;那些曾经被显峰冷言无情针砭过的学界中人,放心了。

  这一年,我们听到、看到了太多令人兴奋的盛事,也看到、听到了太多令人不齿的丑闻。站在2008年的门槛上,那些激烈的“冷言”仿佛都成了软绵绵的“废话”。该发生的依旧在发生,不该发生的也仍旧在发生。

  我们对学界的浮躁早已见怪不怪,但未敢忘记激浊扬清的使命。年初晚些时候,北大的南墙倒了,五星级的“未名湖大酒店”拔地而起;前不久为了“迎接教学评估”,北大三角地被拆除,社会人员被拒之北大课堂外。很多人倾注了热情去担忧,但我在“恭喜尚未开业的未名湖大酒店”中的预言终于言中,而今“未名湖大酒店”已在网络上张贴招兵买马。著名的学府与这个浮躁的社会故我地融为一体,任何批评似乎都难刺痛他们的神经。我们还能说什么?

  娱乐界的明星大腕,如今在学术界大受欢迎,从几年前香港某明星走近内地著名学府顶起教授的桂冠起,这样的新闻终究成了家常便饭。我们的学术殿堂一面承受着激烈的批评,一面在激烈的批评中顶风前行。今年早些时候,一位著名的演艺明星被某省科协聘为顾问,面对一片批评之声,该科协的有关负责人坚持认为,科学需要艺术的想像力,科协需要这个明星。学术界不再自命清高,令我们欣喜,但不断舍弃自己独立的价值标准令人悲叹。我们又能说什么?

  好不容易看到,终于有人向学术腐败开刀。今年早些时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发布了两则处罚公告,武汉大学和中国民航大学的两位教授因抄袭他人论文被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资格3年。不幸的是,二位所在的学校却不动声色,最终不了了之。而更为让人大开眼界的是,上海师范大学一位姓马的年轻老师给几名抄袭论文的学生判了零分,自己却换来了“二级教学事故”的处分。一些学术机构居然成了学术腐败的“避难所”。我们还能说什么?

  好在,在这个年尾复旦大学让我们看到了学界自省的勇气。该校学术规范委员会公开发布了第一号通告,通报了对该校三起学术违规举报的调查,多名教授和学生受到处理。(12月24日《中国青年报》)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成了令人惊呼的新闻。

  无论复旦能不能成为榜样,我们都该向它致敬!但站在2008年的门槛上,我疑惑的是:以新闻的标准取舍,我是不是该向那些该死的批评“告别”?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