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显峰冷言:骂人为了维护师道?

发布日期:2008-01-16 作者:      来源:科报网     
    鲁迅先生有篇名文《导师》,愤愤然以“寻什么乌烟瘴气的鸟导师!”结尾。最近有两件关乎“导师”的事情经过舆论的放大,大有“乌烟瘴气”之感,是不是“鸟导师”我是下不得评判。

  一件是发生在南方某大学的“教授虐待学生”事件,一件是发生在北方某大学的“教授与学生肢体冲突”事件。前者动辄“体罚打骂学生”,学生忍无可忍在互联网上发帖“起义”,学校的介入使整个事情很快有了结果,据说这位教授是向学生道了歉的。后者却略有不同,因为学生不满老师的讲授而离席,老师恶语相向,最终成了“肢体冲突”,到底是谁的责任还真有些一言难辨。

  这位教授先生坚持认为自己在坚持中国古代的师道尊严,“这个底线是不能破的”。更有学者在媒体上撰文称这位教授是在“捍卫大学的精神”。我想这个调子唱得有些高了。什么是师道?如果说骂学生“混蛋”、“畜生”、“老鼠”是在传承师道,那恐怕是笑死人不偿命的冷笑话了,倘若还要说这是在“捍卫大学精神”,那我们何苦担忧大学精神的缺失呢,干脆组织一帮“教授”,整日寻找最为恶毒的词语叫骂不恭的学子不就行了?

  没有为人的德厚品正,缺少为师的授业解惑,我想大约是谈不上师道的,也是无颜妄谈师道尊严的。以粗俗残暴的方式维护所谓师道,只能是对师道最大的讽刺和羞辱。我们很多老师有“戒尺”情结,总以为体罚打骂是传统,却忘了传统也有优良鄙俗之分。现在的师生关系,已经很难用中国传统的思维来要求了,教师只是一种职业,不再是伦理关系中的一环。为人与学问,实际上是决定学生对你尊重与否的唯一标准―――这是无情的现实。

  著名的歌舞剧电影《窈窕淑女》中,伊莉莎用一首《等着瞧吧,希金斯》表达她对专制的希金斯教授的粗暴教学方法的诅咒和怨恨。她不仅希望希金斯在游泳时抽筋淹死,还希望国王把希金斯押往伦敦塔枪决。所谓的师道尊严,在现在看来,只能是对知识和文明的尊重中寻求的一种平等与互重。

  鲁迅在《导师》中的意思大抵是要告诫那些寻求人生道路的年轻人,要有追求独立自由的精神,不必轻信那些骗人的糊涂导师。现在的人们却总是很健忘,一面为了追随世俗名利抛弃“师道”,一面为了课堂上的面子却要把自己塑造成“人生导师”的样子,所以往往搞得乌烟瘴气、不伦不类。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