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组织领导

发布日期:2008-01-25 作者:林利琴      来源:科报网     
    《科学素质纲要》提出的工作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关键在于组织实施。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头绪十分繁杂,在工作中要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各地区、各部门要因地制宜,结合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明确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以点带面,务求实效。

  一、纲要实施的组织领导

  《科学素质纲要》指出,国务院负责领导纲要的实施工作。为此,国务院成立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陈至立国务委员任组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任副组长,国务院办公厅、中组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人事部、农业部、劳动保障部、国家广播影视总局、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为成员。

  领导小组负责对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研究制定促进《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实施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对各地区、各部门的实施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中国科协,负责提出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政策和措施的建议;督查落实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事项。

  地方政府负责本地区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是落实《科学素质纲要》的关键。今后15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方针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科学素质纲要》要求:“各级政府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加强领导。将《科学素质纲要》纳入有关规划计划,制定政策法规,加大公共投入,推动《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地方各级政府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计划,将《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业绩考核。”

  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要建立由教育、科技、宣传、科协等部门共同组成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科学素质纲要》在当地的实施,并定期向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

  二、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任务分工

  按照纲要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经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将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主要任务及职责分解成九个方面,分别由若干牵头和责任单位共同承担。主要任务及职责分解是: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由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牵头;农民科学素质行动由农业部和中国科协牵头;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由劳动保障部和全国总工会牵头;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由中组部和人事部牵头;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由教育部和人事部牵头;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由中国科协和科技部牵头;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由中宣部牵头;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由中国科协牵头;政策法规、队伍建设与监测评估由科技部牵头。

    三、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

  《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工作量大,难度高。实施的关键在政府推动,核心在全民参与。为保证实施工作有效推进,顺利实现既定目标,必须探索和逐步形成适应需要的工作方式与机制。

  (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抓住科学教育这个关键环节,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力度;加强科普资源建设与共享,努力形成社会化大科普格局。针对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共性问题,每年确定一个工作主题,围绕主题开展工作。(二)加强领导,密切协作。每项任务的牵头部门要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制定可操作的具体工作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外的有关部门,也要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参与实施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领导和统筹安排本地区的实施工作,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三)加大投入,健全队伍。结合制定科普法实施细则,出台具体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工作队伍。(四)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广泛开展宣传和社会动员,每年围绕主题系统设计全民参与的科普活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拟订工作方案,多种方式动员全民参与。(五)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建立部际联络员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工作制度,及时反馈和沟通实施工作进展情况。搭建社会化工作平台,加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社会各方面的协调,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各类资源。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的实施工作,与国家整体实施工作保持一致,加强所属各部门、单位和团体之间的横向联合,形成上下联通、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六)检查监督,推动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和监测评估,建立动态协调机制。领导小组负责对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实施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各级地方政府对本地区实施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并将检查监督情况及时报告领导小组。

  四、《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阶段

  实施《纲要》需要分步推进、滚动发展。“十一五”时期是关键,实施工作大体上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6年,主要任务是组织落实,建立工作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确定年度工作主题,系统设计全民参与的科普活动并组织实施;推动和指导各地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第二阶段:2007―2009年,主要任务是推进主要行动和基础工程,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并落实相关措施;落实政策、投入、队伍等相关保障条件;探索、研究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工作模式和机制,总结经验教训,指导各地各部门推进实施工作;开展中期评估。

  第三阶段:2010年,主要任务是继续推进实施工作;对“十一五”期间实施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研究制定“十二五”实施工作的阶段目标、任务和措施。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