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有你,有我,这个冬天不会冷

发布日期:2008-02-22 作者:苏冠群      来源:中国水利报     
“有你,这个冬天不会冷。”这是一份面对今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某单位提出抗灾救灾倡议书上的一句口号。

  由此,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一句家喻户晓的北京奥运口号:“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无论是“你”,还是“我”,都是社会的一分子。正是有了众多的“你”和“我”,才组成整个社会。

  共建和谐社会,重在以人为本。共建需要全体国人的共同参与和奉献,只有共建才有可能共享。

  今年1月中旬以来,在春运这个特殊的时段,在连接中国交通大动脉的华中和华南地区,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对共建和谐社会提出了一份特殊的考卷。它考验的不仅仅是我国的政府效率、交通状况、电力设施的应急能力,而且也考验着每个公民的爱心和社会责任。

  共建和谐社会,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需要每个人的付出,需要实实在在地落实到行动上。社会责任与共建和谐社会组成了一个同损共荣的“生态链条”,每个人都是这个“生态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和谐社会应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社会。讲社会责任,体现着生活的价值,也映照着人生的意义。面对这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我们每个人都要提交自己的答案。

  2月3日至8日,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关于支援南方人民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指示精神,汉江集团和陆水局先后派出抢险救灾队伍,以最快的速度奔赴湖南省郴州抗灾一线,为恢复供电、夺取抗冰抢修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邻里相帮,患难相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汉江集团和陆水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投身到雨雪冰冻灾害的抢险救灾之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共建和谐社会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种类最多、活动最频繁、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遇大灾,全国上下一心,共赴危难。每次抗灾,人与人之间和谐互助、扶困解忧、捐款捐物等蔚然成风,其中有“你”,有“我”。因为有了大家的参与,这个世界才变得更加和谐、温暖。

  今年这场雨雪冰冻灾害尽管给南方部分地区带来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同时也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这既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弘扬和传承,也为共建和谐社会增添了全新的注脚。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