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生活节水从何做起

发布日期:2008-02-25 作者:      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水是一个城市生存的根本。有数字统计,在中国,669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供水不足,其中严重缺水的有110个。伴随缺水的现实,中国近年出现了一个热门词汇――“节水型城市”。到2007年,全国有北京、天津等100多个城市开展了节水型社会试点,那么,过去的一年,这些节水型城市在水资源的利用上面临怎样的抉择呢?

    一个世纪前,世界上大多数的人还居住在农村,随着经济的发展,世界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城市中。这给城市的生存环境,特别是水环境带来极大的考验。

    目前,每年全世界有超过 6千万人,正在走进城市和郊区,按照国际经验,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城市化水平达到30%时,城市化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而中国恰恰属于这个范畴。

    有人预测,我国城市化在2020年将有历史性突破,城镇人口将会超过54%,首次多于农村人口。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城市的同时,水资源短缺就成为一个最大的难题。

    在我国100多个开展节水型社会的试点城市中,北京、天津这两个特大城市,也位于全国缺水最为严重的城市之列。北京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7,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24。在北京,经常能看到节水的公益广告。那么这座大城市的节水该从何入手呢?

    北京的大街小巷遍布着难以计数的办公楼,人们往往把它们作为城市发展的标志,但它们也是城市水资源消耗的主力军。2007年年末,在位于海淀区的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大楼里,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情景。

    国家税务总局冯晓松:“这里正在安装的就是我们的固体循环物过滤器。”

    您别小看这个正在安装的过滤器,城市高楼中分布了很多制冷和供暖的管道,这些管道运行一段时间后,大多会出现杂质沉淀,直接影响管道的运行效率,所以免不了要时常对管道进行排污清洗。以往的情况下,这样一座2万平米的大楼,清洗一次管道需要排掉15吨水。

    国家税务总局张捷岩:“北京地区在夏天的时候,我们每四天到5天就要排一次污。这个过滤器我只要关闭进水阀,回水是有压力的,我只要打开排污阀,内部压力跟大气一样,回水就会把脏东西一下冲出来了,就你看到一股脏东西出来,大概只有几秒钟,然后就是把脏东西集中起来排放,就是几公斤水了,那么和你比较起来浪费几十吨水比那就浪费很少很少了。”

    张工程师说,这套设备已获得国家专利,每套造价大概在1万多元,一次投入就能减少大楼管道的用水上千吨。记者注意到,在整个税务大楼里,节水的观念已经深入到很多工作人员的行动中,就连这小小的暖壶,也成了大家节水的对象。办公室的暖壶里剩下的水,每天都会有专人进行回收,回收上来的水通过大楼内部搭建的一套回收系统再次利用,这个水池就装满了从大楼办公室里收集来的饮用水,每年可以节水60多吨。

    国家税务总局冯处长:“应该说量不算很大,六七十吨的水,应该说是十个家庭一个月的水量,但我们主要从理念上,从意义上做到滴水不漏。”

    这些节约出来的饮用水因为水质较好,被用于大楼的清洁用水。此外,大楼还对公共浴室加装红外感应式淋浴喷头,自制了雨水存储设施用于大楼的外观清洗、绿化和洗车。税务大楼负责人用这样一组数字描述了他们节水的效果,2005年大楼实际用水为38000吨,2006年降低了1万吨。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高而坤:“机关单位、公共场所都要节约用水,节水器具的推广,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就是对于企业,对于单位、对各行各业要实行计划用水的制度,促进节约用水。比如说北京市我们所有的机关大院,我们所有的企事业单位都有用水的指标,包括我水利部,也有用水计划,如果我们超过了计划,那是要进行处罚的。”

    一栋2万平米的大楼一年可以节水1万吨,假如北京众多的高楼大厦都实施节水措施,北京的水资源会有怎样的数字呢?

    与高楼大厦里流传的“全民节约,从我做起”的说法相似,在城市的公园、广场这些公共场所,节水也在形成一种观念。这是动物园的河马馆,几个大家伙特别喜欢在水里呆着,这一大池子水就是特别为他们准备的私家泳池。

    动物园副院长肖园长:“吃,排泄都在水池了,所以这一池水用不了几天,这水就会变脏。”

    水脏了就得换掉,以往这一池脏水顺着下水道就排掉了。为了把排放的污水能够充分利用起来,动物园投资建起了三处公园中水处理站。

    动物园副院长肖园长:“现在通过回收河马馆的水,都用于厕所地面的冲刷和冲厕所。”

    为了节水,饲养员还通过训练改变了一些动物的生活习惯,像是这秃鹳,现在已经养成了到桶里吃食,这样不易弄脏水体,减少了换水次数。

    树木花草也是动物园里必不可少的景观,大片的绿地在给园内带来勃勃生机的同时,也需要消耗大量的水。以往园内都是采取浇灌的方式,这种办法既费水、也费力,但自从改为喷灌之后。一年就能节水15万立方米,相当于原来用水量的一半。这些节水的高招,让动物园的用水,2007年从原来的100万立方米,下降到70万立方米。

    动物园副院长肖园长:“我们觉得北京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办好一届奥运会的目标,那么我们要抓好节约用水,公园作为社会的一个窗口,他为全社会体现一个展示和示范的作用,我们通过我们的工作,对社会进行宣传,起到了宣传的作用。”

    同样,天津不仅地域上与北京相邻,水资源状况也和北京十分相似。天津也是全国节水型城市的试点,也是全国缺水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国人均水平的六分之一。那么2007年,天津普通居民的节水从哪里着手呢?

    早在6年前,天津曾做过一个城市用水普查,结果显示,22个用水大户中有8家是学校,校园也被形象的称为城市生活的漏水斗。6年过去了,这个漏水斗的称呼改变了吗?在南开大学,我们看到一种感应水龙头开始普及。

    南开大学学生任玲仪:“如果有时候同学们可能忘了关水嘛,然后水龙头,然后他过了可能几秒钟吧,然后一直没有声音,应该是声音,然后它就会自动断掉,然后我觉得这个挺好的,挺节约水源的。然后如果你弄出点声响,它就又自动来水了,这样的。”

    在天津大学,学生洗澡、打开水都已经离不开IC卡。原来用水没有时间、数量限制,学校每个月光洗澡就要用掉2万吨水,如今学生洗澡都要刷卡,每洗一分钟收费2毛钱,这让很多学生有了节水的意识。并且,学校内部还建立了一套中水处理系统,天津大学的负责人说,他们一定要把学校这个用水大户变为节水先锋。

    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东志:“我们基本上每天的中水处理能力是一千吨,这一千吨,每天啊,可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这个呢,中水处置完以后,我们可以用来,进行校园喷洒,优化环境,通过绿地,通过各种形式,来把这个我们的水呢,充分利用起来。”

    2007年,天津已有23所高校加入到了“高校节水行”的活动中来,在全国,自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来,已经有近百所大中院校开始实施节水计划。节水的观念在高楼大厦、公园广场、学校社区广泛得以普及。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高而坤:“只有在全社会老百姓都有这个意识的情况之下,节水才能够深入人心,节水才能节下来,也就是它不仅仅在家庭里面节水,在单位里面也节水,同时把节水贯彻到整个的工作、生产、工艺流程当中去,这样就是建立一个全社会节水的氛围。

    一幢办公大楼、一座学校、一个公园,从生活中几个侧面,您是否感受到2007年您身边的变化呢?伴随着2008年绿色奥运的到来,我们期待着,我们生活中会出现更多的节水建筑、节水社区。让节水观念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中。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