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副司长李远华:在世行贷款节水灌溉项目总结及项目后期管理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7-10-29 作者: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副司长 李远华      来源:     


尊敬的蒋礼平先生,各位专家,各位代表:

    世行贷款节水灌溉项目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成果,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的目标。今天,水利部农水司和中国灌排发展中心在这里组织召开世行贷款节水灌溉项目竣工验收总结及项目后期管理工作研讨会。首先,我代表水利部农水司向四省(市)水利厅(局)有关领导、农水处长、世行项目办、贷款办负责人和项目县(市、区)项目办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本项目建设实施与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并受到表彰的14个先进集体和45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发展节水灌溉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认真总结世行贷款节水灌溉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有利于全国节水灌溉的健康发展。借此机会,我谈几点体会。

1、客观明确的目标是本项目成功的关键

    水资源短缺已经严重地制约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全球气候变暖、来水减少、污染加剧、部分地区水资源利用率已达极限、地下水位持续下降、部分地区出现生态危机、全国水质恶化、河床淤积、湖泊萎缩的情况下,要进一步扩大工农业生产规模、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立足于农业用水总量零增长,同时满足扩大灌溉面积、提高灌溉保证率的用水需求,从而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支撑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节水所面临的任务和挑战,无论从技术的广度或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和世界银行的有识之士们较早地把握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要求,选择、批准了这个项目,完全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完全符合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完全符合项目区农民的利益,保障了本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所设定的三个目标(即:实现农业增产与农民增收;在项目区实现“真实节水”,即减少农田水分腾发消耗量;促进项目区的水资源统一管理和可持续利用)明确、客观,较好地协调了国家和农民利益,有利于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世行贷款节水灌溉项目自1998年开始前期准备工作,并于2001年项目正式生效实施以来,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有关司局的关心支持下,在四省(市)和项目县(市、区)各级政府的强有力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级项目办、贷款办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紧紧围绕三大目标,采取综合节水措施,组织项目区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实施与灌溉管理,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世行历次检查团给予本项目检查结果以“满意”或“非常满意”的评价,并最终将本项目评价为“非常满意”项目,建议作为世行示范项目加以推广。

2、正确的方法是本项目成功的基础

    客观地说,本项目在实施初期遇到过一些困难,特别是存在观念上的争议。现在回头看看,世行贷款节水灌溉项目的一些理念,应予以充分肯定。事实上,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追求以最小的费用、最大限度地获得单位水量之最佳灌溉效益,国外叫“高效用水”,我国则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节水灌溉”。两者目标一致,但提法不同。

    实践表明,各级项目办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探索出了利用外资发展节水灌溉的有益经验。本项目采用了正确的设计思想和技术路线,统筹兼顾三大目标、三大措施和三个效益,建立了农业节水的新理念;采用“计划贷款”管理模式,推行建设资金财务回补报帐和采购招投标方法,改进和提高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水平;在项目区试点并推广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组织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节水灌溉项目实施与管理;大力提倡安装量测水设施,实行科学灌溉制度和按方收费,提高了项目区农民节水意识;开发和采用管理信息系统(MIS),加强项目管理,建立项目监测评价系统,开展地下水管理计划试点,重点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有关技术问题;充分发挥中央项目办和省市项目办流动专家组的作用,对项目进行技术咨询服务,开展技术培训、全面监控和高效管理等。

    总结世行贷款节水灌溉项目的经验和做法,有利于我们改进全国节水灌溉示范项目的工作,有利于我们推进灌区“两改一提高”工作。

3、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完善机制,推进我国节水灌溉健康发展

    我国的节水灌溉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全国节水灌溉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数量、质量(配套)与效益(节水增效)并重的良性发展阶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是提高了灌溉水的利用效率与效益;二是提高了粮食安全和其他农产品供给的保证程度;三是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支撑了部分地区的现代农业发展;四是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是支持了城乡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六是带动节水灌溉设备产业发展。

    但是,我国农业节水发展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包括资金投入不足,投资政策不合理;缺乏统一规划和有效的协调机制;对农业节水的公益性认识不足;体制改革滞后,运行机制不活;农业节水技术创新不足,服务保障体系不完善等。新时期农业节水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中心,以工程配套改造和体制与机制改革为手段,促进农业增长方式向高效节水型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社会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要统筹规划,协调各地区、各行业用水需求;二是要突出重点,优先发展粮食主产区、严重缺水地区、贫困地区以及生态脆弱地区的节水灌溉,将重点放在现有灌区,特别是大中型灌区;三是要坚持科技创新,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节水技术支撑体系;四是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五是要完善机制,包括长效投入机制,有效的节水激励机制,广泛的用水户参与机制,特别是要形成农业节水科技成果快速走向田间的应用机制。

    无论节水灌溉示范项目,还是节水灌溉贷款项目,都要优先支持配合大型灌区骨干工程改造的项目;优先支持支撑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的项目;优先支持节水灌溉综合节水集成示范的项目;优先支持结合“总量控制、定额管理” 示范的项目;优先支持农民用水户参与广泛的项目。

4、努力做好项目的后期管理工作,建立良性运行机制

    目前,世行节水灌溉一期项目已按期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和投资计划,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按照世行贷款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为保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落实项目后期运行管理的各项工作。同时,还要做好世行组织的项目后评估有关准备工作。因此,需要各省(市)和项目县(市、区)水利部门按照世行贷款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要求以及水利部世行项目办的统一工作部署,把已建世行项目区的节水灌溉工程设施管理及检查监督工作,纳入到当地农水主管部门的管理工作范畴,继续努力抓好这些工作。各地要进一步研究落实项目后期管理工作计划,并保留有关的项目技术管理人员,同时巩固和发挥项目区已建立的农民用水者协会的作用,以保证节水灌溉工程的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希望项目省(市)水利厅(局)与财政部门密切配合,检查督促项目县(市、区)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做好这些项目后期管理工作,使实现项目 “两改一提高”的目标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同志们,我国是一个水资源十分紧缺的国家,发展节水灌溉的任务十分繁重,所需投资较大,但农业节水的潜力也较大。我们要认真研究和制定发展节水灌溉的有关政策措施,鼓励地方各级政府加强对节水灌溉的投入,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节水灌溉的积极性。利用世行贷款等优惠的国外中长期贷款用于发展节水灌溉,是利用外资增加对我国节水灌溉投入的一个有效途径。世行贷款节水灌溉一期项目的成功实施,已充分显示其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也为我们水利部门组织实施好世行贷款项目探索了新路子,积累了有益经验,增强了信心。我相信,世行贷款节水灌溉项目的成功实施和取得的宝贵经验,一定会在国内其他节水灌溉项目中得到推广应用,不断推进我国节水灌溉事业的深入发展。

    谢谢大家!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