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我国科技论文:质量提高赶不上数量“跃进”

发布日期:2007-11-21 作者:李大庆      来源:科报网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今天在北京公布了2006年我国科技论文的统计结果。2006年我国科技论文在数量上有大幅度提高,已跃居世界第2位。但如果从质量上看,过去十年间我国论文被引用次数依然排在世界第13位,也就是说,多数论文发表后没有获得任何“反响”。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作者发表在国际主要科技期刊和会议上的论文共有17.2万篇,已占世界论文总数的8.4%,比2005年的15.3万篇增加12.4%,所占份额较2005年增加了1.5个百分点。按照国际论文数量排序,我国已跃居为世界第2位,仅排在美国之后,同2005年相比,超越了日本和英国,上升了两位。

  SCI论文统计有喜有忧

  根据统计,2006年,主要反映基础研究状况的《科学引文索引》(SCI)所收录的中国论文为7.1万篇,比2005年增加了4.3%,占世界份额的5.9%,所占份额比2005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若按论文数排序,我国排在世界第5位,自2004年起已连续三年保持在这个位置。

  前述的“中国论文”是指论文作者中有中国的科学家参与。而真正看中国科学家论文水平的是中国科技人员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主要考核指标便是它的被引用率。统计显示,我国科技人员作为第一作者于2001―2005年发表的SCI论文,在2006年有64186篇被引用,比上一年的统计数增加了12963篇;而被引用的次数也由133417次增到171198次,增长率分别为25.3%和28.3%。

  可以看出,2006年,SCI所收录的中国论文数量比2005年只增加了4.3%,但被引用篇幅和次数却分别增长了25.3%和28.3%。这说明我国的国际科技论文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有一定的提高,尤以质量提高的幅度更大一些。

  但统计中也有不如意的地方。每年统计中都有一项“过去10年间我国论文被引用次数”。在这个引用次数的排位上,上一年度,我国居世界第13位,而最新统计依然是第13位。也就是说,我国去年发表的国际论文的数量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总体上看,质量却是停滞不前。

  工程科学与国际会议论文仅居美国之后

  据统计,2006年,在反映工程科学研究情况的《工程索引》(Ei)收录期刊论文中,中国论文有6.5万篇,比2005年增长了19.6%,占世界的比例为14.6%,排在世界第2位。它所占的比例较上一年度提高了2个百分点,仅次于美国。

  2006年我国科技工作者在主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6万篇,占世界总数9.0%,数量比2005年增加了15.8%。我国科技人员共参加了2139个国际会议。我国科技会议论文的世界排位上升为第2位。论文数排在世界前5位的国家分别为: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英国。这说明我国科技人员参加的国际交流增加了,创新思想多了,因而在国际科技会议上的发言权也就多了。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