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中国水利杂志专家委员会会议暨节水型社会建设高层论坛有感

发布日期:2006-02-26 作者:      来源:     

  近日查阅《中国水利报》(2005-6-7),得知中国水利杂志专家委员会会议暨节水型社会建设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学术界、科技界和政府管理部门以及关心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会议,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普遍认为节水型社会节水建设是新时期水利工作义不容辞的任务,当前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必要性已经普遍形成共识。通过阅读专家们发言的稿件,我对节水型社会有了一定的认识,对新形势下水利工作更有信心。

  节水型社会建设是一项创新工作,这当中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也包括思维创新、观念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认为提高用水效率、建设节水型社会,首先需要水利工作自身开展一场改革。在根本理念上,应当从征服自然转变到与自然和谐发展。同时,在水资源供需平衡、水资源配置、农业用水、城市和工业用水、防治水质污染等五方面实行战略转变。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认为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特别强调自律。自律就是人类自己约束自己。节水型社会建设就是一种自律行为。从更为宏观的角度看,节水型社会建设,经济社会越发展,其意义越重大。节水型社会建设是体制、机制的变革,政府的责任就是领导组织好这场变革。

  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认为建设节水型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持工程,是一项创新工程。它不单是水利部门的事,应该由中央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科学指导、地方政府全面负责。

  两院院士潘家铮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资源的制约,特别是土地、水和矿产资源的制约。这不仅影响经济的发展,更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安全。

  中国农科院的姜文来研究员认为节水型社会就是以尽可能少的水资源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服务社会。其中的价值包括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服务是指水资源为我们提供的各种功能性服务,如让我赏心悦目、提供湿润的气候条件等。

  武汉大学的蔡守秋教授认为节水型社会是奉行节约用水的思想理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社会,是一种人与水和谐相处、对水资源实现有效保护和节约利用、可持续利用的社会形态,是以节约用水、人水和谐为特征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恺说:缺水和水污染以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紧迫、最重要的战略措施。节水有利于排污量的削减,水污染治理有利于水的重复利用。污染治理的滞后,使水污染成为水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矛盾。

  我认为在政府和公众高度重视的前提下,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节水和防污技术革新。在节水技术方面,农业节水应在现有工程节水的基础上,加强农艺节水和生物性节水措施的研发和推广。根据我国不同地区自然气候和农田水土条件,将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与常规技术相结合,组装集成出节水型灌溉农业、节水型旱作农业和节水型生态农业等具有中国特色的节水农业技术模式,并建立了相应的试验示范区,为我国节水农业的发展起到示范样板和带动作用;工业节水应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工艺改进,进一步提高工业用水效率和效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