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农业科研投入:开源节流与挖潜

发布日期:2006-05-12 作者:      来源:     

    随着国家对农业科研工作的重视和农业科研体制的大幅度改革,我国农业科研投入状况也得到了显著改善。但是,从投资强度来看,近些年虽有较大幅度增长,由1999年的0.23%上升到2003年的0.49%,仍不足世界粮农组织确定的农业科研投资强度适当标准(1%)的一半。因此,我国农业科研投入不足,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人们都把眼光盯在农业科研投入的主体―政府财政上,如何增加政府财政对农业科研的支持力度,呼声渐高。我认为,根据我国目前农业科研投入的实际状况,在提高政府财政支持力度的同时,还要重视在农业科研投入的开源、节流与挖潜上做综合性文章,才能根本扭转农业科研投入不足的局面,使农业科研投入机制进入符合我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良性轨道,适应科学发展观和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新形势。 

  如何结合农业科研工作的行业特殊性,实行农业科研投入的开源、节流与挖潜,是建设农业科研投资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即使将来农业科研投资充足了,也应予以高度重视。 

  开源:改善资金筹集环境,开发国际、国内两大资源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