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非洲:水与食物短缺减缓非洲发展

发布日期:2008-07-24 作者:米兰 译 高专 校对      来源:水信息网     
当世界商业巨头们聚集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第18届世界经济论坛时,四个困扰非洲的热点问题广受关注。

    分析学家指出,食物与饮水安全、气候变化、经济震荡和地理政治稳定问题将在今年的论坛上成为讨论焦点,这些问题被看作是阻碍非洲经济发展的巨大的绊脚石。

    “非洲地区的前景持续5%的经济增长是可以达到的,但一些危机显现得越来越突出,威胁着未来的发展和安全。”在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危机网络发表的《非洲2008年危机报告》的作者说。

    在报告准备过程中,来自商业、学术、非政府组织和社会领域的二十多位专家被邀请对推动非洲近期空前的发展的驱动因素、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各自的见解。

    报告强调,如所有全球危机一样,这四种威胁非洲未来发展的危机并不孤立存在,他们的驱动因素、触发因素和可能导致的结果都存在着紧密的内部联系。

    食物价格升高带来的经济影响取决于食物价格持续高价位的时间长短。分析家指出,目前水短缺和食物不安全已是现实问题,导致了贫穷扩大和经济滞后,而且这种情况在未来将变得更糟。

    论坛就“没有农业就没有食物安全”和“没有水就没有农业”这两个问题进行了辩论。决策者将需要回过头来考虑把食物和水资源作为战略资产,而商业将做好自身准备来适应更昂贵和更有节制的水资源。

    报告表明,食物和水安全危机是一些内部联系紧密危机的核心,对危机间的相互影响潜在力很大。尤其是获取水和食物资源带来的社会和政治紧张,能导致政治不稳定,破坏商业投资氛围。

    “食物和水安全将受到气候改变带给非洲地区的冲击程度,以及全球和地区经济环境的影响”,论坛全球危机项目的成员、报告合著者艾瑞妮卡萨诺瓦说。

    “由于食物是穷人消费支出的主要部分,过高的食物价格将威胁非洲的政治稳定,导致经济危机,并置非洲发展于危险之地。同样,严重的水短缺可能加剧地区内部和地区之间的紧张局势,破坏发展的前景。” 论坛全球危机项目的成员、报告合著者加雷斯施帕德说。

    卡萨诺瓦女士还提到,我们需要采取紧急措施,包括提高农业生产力、加强当地对气候改变的适应性、改善管理和增强在多种变化下的经济恢复力。

    “决策者不能假定未来的发展历程如同现在的发展历程”。施帕德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