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节水中国行]:农业节水必须来一场“革命”

发布日期:2008-09-1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有这样一组数据,足以证明农业节水才是节水的关键:目前,我国每年约5500亿立方米的用水总量中,70%属农业用水,北方高达80%,农业用水的90%是灌溉用水,利用率仅45%左右,不足世界上最缺水的国家以色列的50%。

    虽然工业用水、城市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用水普遍存在节水空间,但记者近日随节水中国行中央新闻采访团在浙、沪、苏这些南方丰水地区采访时感觉到,经济发达地区用水“第一大户”仍是农业,而节水潜力最大的也是农业。浙江省每年农业节水达到5.68亿立方米就是最好的佐证。

    据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副司长李远华介绍,如果灌溉水利用率提高10%至15%,每年可减少灌溉用水量约600亿至800亿立方米。加快推进节水农业,是缓解我国水资源供需状况日趋恶化的希望所在。

    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表示,目前全国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十分不完善,约占55%的耕地还没有灌排设施,灌溉面积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中低产田,已建的灌排工程大多修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经过几十年的运行,很多工程老化严重、效益衰减,灌溉用水效率低,节约用水和提高土地粮食生产率的潜力很大。

    一方面水资源紧缺,另一方面灌溉用水浪费严重。输送过程中的浪费占整个灌溉用水损失的80%以上。同时在灌水方式上,大多采用传统的地面灌溉,漫灌现象严重,灌溉水利用效率普遍偏低,单方水的产出效益只有1公斤粮食,不足先进国家的一半。由于干旱和用水浪费,全国农业灌溉年缺水约300亿立方米,平均每年因旱受灾面积达3亿多亩,粮食减产100亿至300亿公斤。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农业节水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有关部门也安排了不少资金投入到大型灌区的节水改造等项目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农业节水取得成效的一个标志是,过去20年,我国灌溉用水的总量没有增加,还略有减少;而同时,我国的粮食产量在增加,农业效益在提高。

    “改变农民传统的灌溉习惯,要让节水灌溉与农民增收紧密联系起来,使节水变成农民的自觉行动。”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李代鑫说,节水灌溉说到底就是科学灌溉。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种植结构,另一方面要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

    专家建议,发展节水农业首先要根据不同地区水土资源状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节水潜力等统筹安排全国节水灌溉项目,协调各地区、各行业用水需求。其次是,要优先发展粮食主产区、严重缺水地区、贫困地区以及生态脆弱地区的节水灌溉,将重点放在现有灌区,特别是大中型灌区。此外,还要加强科技创新,努力建立节水灌溉发展的长效投入机制;建立有效的节水激励机制。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