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专家提出:新疆可利用空中水资源缓解旱情

发布日期:2008-09-1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李崇银近日在新疆考察时表示,新疆可适当通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合理开发空中水资源,缓解当前严峻的旱情形势。

    据了解,新疆上空每年流经6114亿立方米水汽,但只有10.4%转化成为雨雪降到地面,人工增雨的潜力巨大。

    李崇银指出,合理利用空中水资源是解决新疆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之一。抓住有利的天气过程,通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高自然降水转化率,增加地表水资源,既有可能又十分迫切。

    李崇银说,人工增雨要不断加强科学实验,加强区域云水资源分布和增雨效果的对比研究。新疆人工增雨和增雪的重点应集中在山区,这样可为冰川补给水源,从而增加地表流径,此外,农林区遭遇严重旱情时也可适当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据了解,2008年新疆发生的旱情仅次于1974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二个干旱严重年。旱情导致积雪量减少,融雪水枯竭,以雪水灌溉为主的新疆绿洲农业遭遇严重考验,农牧民损失严重。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