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河南省水利厅:通过大讨论活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

发布日期:2008-09-08 作者: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新华网河南频道9月6日讯  大河网-河南商报报道:省水利厅在“三新”大讨论活动中,将查摆问题与督促农村饮用水源地安全建设联系起来,通过大讨论活动,全面推进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钙、砷、氟、砷超标。三年来,我省499万村民远离了这些“暗藏杀机”的饮用水,喝上安全卫生的安全水。

新密市吕楼村今年3月通上了自来水,摆脱了结石病的噩梦。吕楼村是个干旱的村庄,以前村民们用水都要到两三公里外去买水。“16块钱一车,大概有三吨左右,一个月拉两车也就够用了。”村民刘根说,简易送水车送来的水就要倒进自家的地下水窖里存着,放的时间越长,水就越脏。即便是这样的水,吕楼村的村民们也只用于喝水做饭。其他生活用水,多靠接的雨水解决。

可吕楼村的村民们不知道,他们舍不得用的高价水居然“暗藏杀机”――钙超标。“村上1600多户,不少都得了结石病。其中一个生产队,120口人,就有13人得了结石病,最小的才21岁。”一位村民说。新密市水利局副局长姚政权总结以前的用水情况,“看着水怪清,喝着味也中,若是长期用,光得结石病。”

而现在,当地集中供水工程的深井水来自800多米深的地下,不仅安全卫生,还比过去的水便宜了许多。

像吕楼村村民一样,从2005年起,我省已有499万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安全水”。其中,有些地区是“一步到位”地用上了自来水,有些“过渡性”地先用上了经安全检测的地下水。而在这之前,他们的饮用水因地质原因或污染原因,都不符合安全标准。

据水利厅副厅长王铁牛介绍,2005年以来,全省共完成投资19.26亿元,兴建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814处,解决了4393个村、49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规模、建设水平都处于全国的前列。今年国家要求我省解决26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比2007年增加23.1万人;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其中国家投资4.8亿元,地方配套资金5.8亿元。这是自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启动以来,我省年度投入资金最多,建设规模最大的一次。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