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山西调整水价:差别水价 阶梯式水价

发布日期:2008-09-04 作者:      来源:太原晚报     
 

山西省全面征收水资源费、工业用水实行“差别水价”、城市居民用水实行“阶梯式水价”,建立以节水和合理配置水资源、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节水型社会为核心的水价形成机制……2007年4月29日,山西省召开首次水价改革听证会,改革重点就是全面推行“差别水价”和“阶梯式水价”。

九项调整政策

水资源严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此次提出的9项调整政策是――

扩大水资源征收范围,对城市公共供水、水利工程供水等征收水资源费。提高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并大幅度提高擅自超采地下水水资源费标准,如地下水的水资源费标准拟由每立方米0.5元提高到1元,并拟用3至5年时间调整到合理水平。逐步使城市供水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取用地下水的自备水费高于自来水价格。

工业用水实行“差别水价”。属于限制类、淘汰类的企业,属于限制类、淘汰类的生产能力、工艺技术、装备部分,以及高污染企业用水实行“差别水价”。

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水价”。“阶梯式水价”计量分为3级,第一级水量基数,根据确保居民基本用水的原则制定,每人每月不超过3吨,执行基本水价;第二级水量基数,根据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原则制定;第三级水量基数,根据满足特殊用水需要的原则制定。具体用水量、价格基数以及水价级差由各地提出意见,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和程序审批。“一户一表,水表出户”是实施“阶梯式水价”的前提,各地要加快改造步伐。已完成改造的居民用户应全部实行“阶梯式水价”。

其他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在定额范围内执行基本水价,超定额部分实行不同水价:超过定额用水不足20%的水量部分,在原标准基础上加1倍征收;超出定额20%、不足40%的,加2倍征收;超出定额40%、不足60%的,加3倍征收;超出定额60%及以上的,加4倍征收,并强行限供或停供。

大幅度提高高档洗浴、洗车等特殊行业用水价格。高档洗浴、洗车等特殊行业是大量消耗水资源的特种行业,应当执行特殊的行业用水价格政策。比如,太原市特殊行业用水价格由现行的每立方米14元提高到50元以上,其他市县不得低于30元。

对城市绿化、市政设施等公共设施用水按实际用水量和水价收费,改变目前不收费的做法。

制定鼓励使用再生水的价格政策。

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污水处理费标准由现行的平均每立方米0.33元提高到0.70元左右。

建立对供水企业的成本约束机制。

意见集中四方面

此次听证会,通过单位推荐和公开征集共邀请代表70多名,正式代表48名,旁听代表20多名。正式代表中,省人大、政协代表各1人;省政府有关部门代表12人;社团代表2人;专家代表2人;消费者代表30人。听证会共有46名正式代表实际到会,全部同意进行水价改革,所提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4个方面。


 “一户一表”改造费用和进度。多名听证会代表认为,“一户一表,水表出户”改造应加快进度,并就改造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漪汾苑社区支部书记兼主任王宝云认为,方案中规定“一户一表,水表出户”改造费用,居民负担部分不超过30%,可以承受。目前,该社区部分居民户已经实施了这一改造,水费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减少了因分摊水费造成的邻里纠纷,希望加快改造进度。省总工会物价站站长张效铮表示,政府应该加大对此项改造中硬件设施的投资力度,上海等地就是靠政府加大投资。

居民用水量基数的确定。“阶梯式水价”计量分为3级,第一级水量基数为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3吨。代表们对第一级水量基数的确定发表了看法。大同市自来水公司副经理张福表示,“阶梯式水价”的核心是确定水量基数,方案中的第一级水量基数根据太原市的标准是每人每月不超过3吨,而大同市的人均用水量今年第一季度是2.17吨。他认为,大同市的基数应为每人每月2吨,各地基数应根据实际确定。忻州市供销社后勤中心经济师弓建刚表示,方案规定每人每月不超过3吨,对这一基数应进行跟踪,看其是否合适、是否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然后有所调整。

价格调整应该循序渐进。省农业厅刘佑利科长表示,特殊行业用水价格提高幅度过大,应根据各地情况和行业发展状况分步骤、逐步提高水价,否则可能出现负面影响。应限期要求特殊行业进行节水改造,提前改造的应给予政策优惠,不改造的则要进行经济处罚。太钢集团供水厂厂长赵亚伟表示,水资源费调整幅度较大,企业消化由此增加的成本需要一个过程,建议分步骤、分阶段进行调价。

区别对待、适当优惠。不少代表认为,在水价改革过程中,对不同行业、人群应该区别对待,对一些行业或群体应给予政策优惠。

山西省林业厅的刘晓河副主任表示,林业是公益性行业,不少林场经营困难。同时,林业能涵养水源,发展林业就是保护水资源,调价时应加以考虑。省农业厅刘佑利科长表示,调整农业用水价格时,应考虑地理条件差、经济发展落后、农民收入低等情况。漪汾苑社区支部书记兼主任王宝云表示,水价改革要充分考虑低保户等弱势群体的承受能力,对弱势群体的优惠政策要落实到位。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