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挖掘作物节水潜力 实现高效灌溉新理念

发布日期:2016-09-29   来源:灌溉网 

水资源短缺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2012年国务院批准实施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利部将用水指标分解到省,目前各地已将指标逐级分解到市、县和各行业。按要求,总量超指标的地区,禁止审批农业新增用水;总量接近指标的地区,限制审批农业新增用水;地下水超采区禁止审批农业新增取用地下水。

严格控制农业灌溉用水,有助于微灌等高效节水技术的推广;同时也意味着微灌发展将以节水改造、内部潜力挖掘为主。

                                                         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在第十次全国微灌大会上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

9月23日,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在第十次全国微灌大会上表示,作物高效用水需要从三个方面挖掘潜力:1、挖掘系统潜力。区域合理配水,减少无效损失。2、挖掘田间潜力。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降低田间灌水量。3、挖掘作物潜力。培育作物抗旱基因与品质,降低作物耗水量。

                                                         第十次全国微灌大会

康绍忠院士指出,作物对于有限缺水具有一定的适应性和抵抗性效应,在某些阶段经受适度的水分胁迫后,会表现出一定的补偿生长功能,人为的让作物经受适度的缺水锻炼,从而影响光合同化产物向不同组织器官的分配,以调节作物的生长进程,提高水分利用效率,改善产品品质。

                                                        第十次全国微灌大会

会上,康绍忠院士将近年来通过物联网、高清视频等技术手段对作物生长信息与需水情况的关联研究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包括作物需水与SPAC水分传输、适度缺水补偿效应与生长冗余控制、有限水最优分配与控水调质、作物根冠通信理论与应用等各项研究。并创新性的提出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理念。

                                                       

                                                          

                                                           

该项研究是把灌溉节水技术改进与作物干旱信号、气孔反应和需水调节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对作物的某一生长阶段的供水量来控制作物生长,达到不牺牲作物光合产物积累而降低奢侈蒸腾耗水、改善作物品质的目的,在不降低产量条件下大幅度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此项理念的提出将对未来灌溉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