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2017赤峰·中国北方农业科技成果博览会凸显四大亮点

发布日期:2017-04-0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3月28日,以“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为主题的“2017赤峰·中国北方农业科技成果博览会暨全国农高会新丝绸之路创新品牌展示交易会”(以下简称“农博会”) 在内蒙古赤峰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白向群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科技部农村司巡视员王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白宝玉、副厅长额尔敦、巡视员曲帆,赤峰市市委书记毕力夫,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宪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德杰,市政府副市长李艳茹,市政协副主席张文革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孙利剑主持。

经过3天的集中展示和交流对接,博览会于3月30日圆满闭幕。本届农博会规模宏大,盛况空前,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办会主题,并凸显四大特点。

一是市场参与程度显著提升。本届农博会在以往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赤峰市人民政府、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承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展会运行机制,采取赤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和润公司为主承办商,有关单位密切协作的办会模式,使农博会逐步由“政府承办”向“企业承办”过渡,有效提升了展会的专业化程度和市场参与程度。

二是展会规模创历史新高。本届展会采取综合展会与分会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综合展会设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赤峰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约2.7万平方米;两个分会场分别设在元宝山区赤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赤峰天虹花卉市场,展览面积合计22.4万平方米。展示内容涉及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互联网+”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现代农业装备、优质畜禽、农用物资等多个方面的新技术、新品种、新设施、新设备、新产品等。吸引了来自美国、荷兰、法国、挪威、澳大利亚、以色列、德国、越南、韩国等9个国家和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吉林、陕西、甘肃、台湾等18个省市自治区的1368家企业和30余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机构前来参展。其中,参加网上展的企业200余家,在线展示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超过700项。展会规模创历史新高。

三是展会配套活动精彩纷呈。首次举办了农博会农策论坛—品牌农业实战分享会,邀请权威专家现场与涉农企业、种养殖大户共商农牧业创新品牌建设之计,分享创新创业典型经验,开创了农牧业资源对接学习的新模式;召开了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东北区工作会议,积极推动了东北区肉羊产业的科技创新发展;举办了京蒙科技合作赤峰第八次对接大会,赤峰市的35家企业与北京市的26家企业围绕现代农业机械、智能温控技术、绿色肉食品加工、优质饲草业等方面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技术对接,进一步推进了京蒙科技合作的持续开展,营造了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是技术转移对接取得实效。本次展会参展总人数达到16万人次,形成了广阔的买方和卖方市场。展会期间,举行了科技合作集中签约和自行签约仪式,现场共签署各类科技合作协议30项,签约金额达2.6亿元。据统计,本次农博会共促成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新设备、新成果交易5000多项,累计实现交易额3.3亿元,意向成交额6.5亿元,实现了各地经济融合、技术合作、信息交流、成果共享等多项指标,超过了预期效果。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