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工程院院士:节水灌溉解决雄安新区水资源短缺

发布日期:2017-04-11   来源:财新网 

4月1日,国家级特区雄安新区横空出世。中央眷顾下的雄安蓄势待发,然而在华北平原普遍缺水的背景下,解决与新区发展息息相关的水资源问题迫在眉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调整周边农业灌溉技术,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并用好南水北调来水,雄安新区的用水问题可以解决。

“雄安新区所在的海河流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缺水的流域之一。”王浩介绍,海河流域面积达32万平方公里,流域内生活着1.45亿的人口,人均水资源量只有343立方米。而河北省人均水资源量更少,仅有220立方米。按联合国的标准,一个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若低于500立方米,这个地方就陷入了严重的水危机。

从王浩掌握的数据来看,河北省保定市一年用水量约为30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占78%,生活用水占10%,工业用水占8%,生态用水占4%。这些水量中接近90%是由地下水供给的,每年超采地下水约8亿立方米。

“在节水方面,城市的潜力已经不大。”王浩说,北京和天津产生一万元的GDP分别只用14和13立方米水,在世界上仅仅比瑞士差,超过了绝大多数发达国家,雄安新区可以吸收他们的经验。相比起来,河北省的农业节水还很有潜力。

王浩说,雄安新区所在的河北省是国家的粮食主产区,尤其是高品质冬小麦,但冬小麦耗水量大,因此要调整农业结构,适度地压缩农业用水。另一方面,河北农业用井水灌溉导致地下水严重超采,根本措施是大规模地推广节水灌溉技术。

另外,他表示,用好南水北调的水也非常关键。海河流域有四个二级水系,其中海河南系和北系最为缺水,雄安新区就位于南北系的交界点上。“在这种情况下要开源,可以考虑在即将开展的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给水。”王浩认为,给水线路可以安排从天津引水到白洋淀到雄安新区,再从雄安新区取水到北京。这样既兼顾了雄安新区这个未来千年城市的水资源保障,同时降低了北京从天津直线引水总的蓄水高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情况下,是一举多得共赢的局面。

据王浩介绍,这几年黄河入河的泥沙在迅速减少,意味着黄河当初的210亿生态冲刷水量也可以略微节约一下,因此河北省可以积极将黄河水引入白洋淀,雄安新区的用水也可以从区内的白洋淀引黄河水。此外,王浩还提到,整个河北省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离海边都不远,可以研究规模化海水淡化技术来解决水资源短缺。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