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农业部部长解读全国过半耕地进两区:将差别化定向扶持

发布日期:2017-04-14   来源:人民日报 

制图:沈亦伶

制图:沈亦伶

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11.580, 0.00, 0.00%)生产保护区享受定向扶持

全国过半耕地进“两区”(政策解读)

解读人: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 采访人:本报记者 高云才

国务院近日印发指导意见,对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进行总体部署。“本质就是把种植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优势区域相对固定下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差别化定向化扶持政策,以生产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为功能,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将口粮生产能力落实到田块地头,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

近几年,中央有关文件中明确提出“两区”建设。“两区”是一个新事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粮食生产功能区,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胶等五类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建设新在哪里呢?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当前,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与农业生产用水用地矛盾不断凸显,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以关系国计民生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为重点,以耕地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在水土资源环境条件较好、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优势产区,划定并建立“两区”,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是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形势的迫切需要。

在财政支持上,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逐步提高“两区”所属县市区的人均财力保障水平,推进范围内各类资金整合统筹使用,率先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

在创新金融上,在符合条件的范围内探索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营销贷款试点,加大信贷支持,优先探索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试点,推动“两区”农业生产灾害保险全覆盖。

“确保‘两区’用途不变化,切实发挥应有作用,是重要目标。”韩长赋说,要依法保护,严控对“两区”的占用。

强化监督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相关政策支持挂钩,通过政策激励,引导农民种植目标作物;加强监测督察。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遥感技术建立监测管理体系;落实管护责任。地方各级政府逐级签订管护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按“谁使用、谁受益、谁管护”原则,乡镇政府与“两区”地块经营主体,签订农业基础设施管护责任书,督促和指导经营主体加强设施管护。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