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衡水饶阳全方位多角度齐发力 加速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7-05-15   来源:长城网 

近日,记者从衡水市饶阳县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该县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以创建国家农业公园为契机,重点围绕优化县域产业布局、探索多种实现形式、培育多元化融合主体、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六方面任务,全力推进农业与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能源工业等相结合衍生出的休闲农业或乡村旅游、创意农业等新业态项目,加速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扩规模

该县围绕“一园五带”产业发展格局,持续扩大蔬菜、畜牧、林果等优势产业规模。突出抓好正港路、肃临路、滹沱河北堤产业带、战备路产业带“两路两带”建设,对重点路段和区域实行财政奖补,全面调动建设积极性。该县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占地10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全县设施蔬菜播种面积达到33.5万亩,位居河北第一,设施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11.5万亩,位居全国第一,是名符其实的“京南第一大菜(果)园”。先后引进和培育了3000亩以上规模经营典型18个,6家企业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6家合作社被评定为国家级示范社。

延链条

该县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拉长农业链条,引进和培育一批种苗培育、农产品深加工、生态循环、市场物流类产业化龙头项目。着力抓好10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集中摆放产业化项目。加快中煤杜仲产业园、央景公司、冠志公司、绿科公司、兴地公司、溯恒农业园等项目建设,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8个以上。

提品质

该县继续加大智慧农业推广,在全省率先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信息平台。全面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年新认证绿色有机果蔬1万亩以上。充分发挥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职能,增加检测项目,提高检测能力,打造省级区域性农产品检测中心。实施“农产品进京津”工程,扎实推进连锁经营、电子商务和农超对接,支持供销系统建立以“农交汇”为平台的互联网对接模式,提高饶阳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促循环

该县重点抓好温氏集团生猪养殖、三华牧业百万只肉羊等项目建设,推进植物秸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打造种植、养殖、加工、生产资料与废弃物处理循环发展模式,构建“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全县大循环”的循环农业格局。

壮休闲

该县分批推进国家农业公园“九大启动工程”,重点抓好大广高速、滹沱河北堤、肃临路、战备路、正港路等主干道路的关键节点打造,力争年内出形象、见效果。鼓励规模经营典型包装建设观光型、采摘型、农耕型生态旅游娱乐项目,引导群众种植油菜花、油葵、油牡丹等景观经济作物,形成“总线环绕全域、分线各具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布局。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