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温室大棚无土栽培技术培训 水肥管理技术解析

发布日期:2017-09-01   来源:互联网 

有   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是使用一种营养丰富、透气性好、持水性高的物质代替土壤栽培植物的方式。本文就其蔬菜无土栽培中的水肥管理技术作简单介绍。 

       1、水分管理

       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在田问管理上与常规种植没有大的不同,只是在水肥管理上,需要注意水分管理。原则:基质含水量保持在65% ~85% 。这就需要种植户们经常观察,基质含水量不足时就要及时补充水分。为了保持基质中的水分含量,可以在基质上搭了l层地膜,不但能减少基质中水分的蒸发,还可以降低大棚里的湿度,能够减少了很多病虫害的发生。

       配套使用微灌设备

       使用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在栽培管理中不能使用大水漫灌的方式,如果一次性浇水量过大,会使基质冲散,容易损伤蔬菜的根系。所以有机基质无土栽培,必须要有辅助的微灌设备。

       微灌即利用微灌设备组装成微灌系统,将有压水输送分配到田间,通过灌水器以微小的流量湿润作物根部附近土壤的一种局部灌水技术。微灌设备能让有机基质始终保持一定的含水量而不至于冲散。还可以降低大棚里的空气湿度,除了作物根部湿润外,其他地方始终保持干燥,一般情况下,大棚内空气相对湿度能下降20%左有。除此之外,微灌设备还可以结合施肥,适时适量地将水和营养成分直接送到作物根部,提高了水和肥料利用率。在安装微灌系统时,每个栽培槽内要铺1条直径25 mm 的微滴灌带,带上每隔30cm,要有2个以上的排水孔,保证水粉均匀的喷洒。

       2、肥料管理

       由于有机基质中养分充足,在蔬菜前期栽培中,基本不需要追加肥料。整个生育期,只需要在结果初期和盛果期分别追肥2~4次即可。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