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珍惜水资源 保护水环境

发布日期:2017-09-11   来源: 赵长启  
珍惜水资源 保护水环境
赵长启
 
      水危机已经是全球性的事实,无数有识之士为此忧心忡忡。早在1977年联合国就召开水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正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危机。把水看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的时代已经过去,把水当成宝贵资源的时代已经到来。
      我国目前年平均降水总量为6.2万亿立方米,除通过土壤水直接利用于天然生态系统与人工生态系统外,可通过水循环更新的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5万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六位,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和印度尼西亚。按2008年人口统计,我国人均水资源总量为2200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数的1/4,居世界120位左右,被列为世界上十几个贫水国之一。目前全国近700个城市中,有400多个缺水,其中100多个严重缺水,城市及工业每年缺水60亿立方米,直接影响工业产值3000多亿元;农业每年缺水300多亿立方米,平均每年因旱受灾的耕地达2.3亿亩,年均减产粮食200多亿公斤,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仍有2亿多。与此同时,由于人口的增长,到2030年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将从现在的2200立方米降至1700至1800立方米,需水量接近水资源可开发利用量,缺水问题将更加突出,
      为了缓解水资源短缺的矛盾,遏止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必须转变以往比较注重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对水资源的配置、节约、保护重视不够的局面;必须把节约和保护水资源作为一项重大国策,实现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水利的转变;必须在统筹规划、综合治理的基础上,采取实际步骤加强水资源节约和保护工作。
      在规划上,充分发挥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要对我国水资源的状况重新做出评价,科学预测近期和远期需水趋势,在节水和水资源保护的基础上,对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统筹安排水资源全面节约、有效保护、优化配置、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和科学管理的布局和方案。
      在体制上,建立健全流域与区域相结合、城市与农村相统筹、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相协调的水资源管理体制。水资源利用涉及到防洪、排涝、灌溉、水电、供水等等,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一位的基础设施。但是长期以来,无论是思想认识上,还是经济体制上,水利只是农业的一个重要方面,一直没有被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对待。水资源分地区、分部门的管理体制,既不利于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也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因此,“多龙管水”的时代应一去不回。我们要不断总结我国水资源管理体制的实践经验,借鉴国际上的管理模式,使我国的水资源管理体制更加完善。
      在管理上,制定和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充分利用水价、水资源费等经济杠杆,采用有效的科技和经济手段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发挥综合效益。要以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水功能区管理等制度建设为平台,通过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水资源费征收、入河排污口管理、水工程规划审批等手段,强化需水管理,推进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染,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节约用水、使用无磷的洗衣粉……我们要大力宣传水资源的保护知识,看见破坏水资源的行为,要向有关部门举报。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任重道远。
      在法治上,坚决执行《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做好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配套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依法管理水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的《水法》,于200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该法律规定,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开发、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和防治水害,应当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利用、讲求实效,发挥水资源的多种功能,协调好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法律还规定,从事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防治水害等水事活动,应当遵守经批准的规划,因违反规划造成江河和湖泊水域使用功能降低、地下水超采、地面沉降、水体污染的,应当承担治理责任。法律还对水资源配置和节约使用、水纠纷处理与执法监督检察等作了具体的规定。
      在科研上,要突破以往只注重水利工程研究的科研模式,不仅要加强水利基础科学,而且要发展综合学科、交叉学科,不仅要研究水利工程特别是枢纽工程问题,而且要紧紧围绕我国水利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各种治理措施的相互关系,科学配置,促进水资源管理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紧密结合,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