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江苏传统农业如何变身“香饽饽”?

发布日期:2017-09-15   来源:南方日报 

驾车驶入江苏南京市高淳区的中国首个“国际慢城”——桠溪,全长48公里的“生态之旅”线路穿梭于六个行政村之间,早园竹、红枫、葡萄、茶园、花卉等种植园散布沿途。在重点打造青虾、早园竹、水草等特色生态农业品牌的同时,桠溪镇以“国际慢城”品牌效应带动休闲旅游业发展,打造了金色花海游、农事体验游、户外运动游、竹海探幽游、低碳养生游等多条旅游线路,形成了一批以“吃农家饭菜、做农家农活、住农家驿站”为主题的休闲旅游村落。

曾经的桠溪,交通不便,土地产出低,多数村民选择外出谋生路;而如今,乡村生态旅游已经成为当地一张新名片,村民在家就能致富。而桠溪镇只是江苏农村产业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苏州吴中区甪直镇、盐城大丰区和射阳县等地,也都围绕当地实际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江苏省在新农村建设中,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做文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构建“接二连三”产业新布局:以农业(第一产业)为基础,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第二产业)和旅游业(第三产业)。

●南方日报记者田迪迪黄应来发自江苏

擦亮品牌▶▷

生态旅游热吸引农民返乡创业

“之前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收入不算高,但比在家种地强。”桠溪镇蓝溪行政村大山村红星农家乐经营户芮红星说,现在不一样了,桠溪镇生态旅游知名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家发展农家乐、民宿。

时值中午用餐时间,三五游客在荷塘边的凉亭里围坐一桌,一边品尝农家特色菜,一边欣赏田园风光,这是记者在红星农家乐看到的场景,芮红星说,旅游旺季这里可同时容纳150人用餐。

桠溪镇镇委宣传委员王翠香介绍,第一批像红星农家乐这样的农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农家乐、民宿等快速发展。2016年桠溪镇仅大山村、石墙围旅游乡村发展农家乐71户,农家客栈48户,农家乐人均年经营性收入6.8万元,带动农民就业1289人。

王翠香说,在新农村建设之初,当地镇政府根据当地自然条件禀赋,确立了发展生态乡村旅游的思路,强化基础设施投入,打造生态之旅风光带。而中国首个“国际慢城”的成功塑造,进一步打响了当地品牌。

2010年7月,与高淳结为友好城市的意大利波利卡市市长、世界慢城联盟副主席安杰罗瓦萨罗到访桠溪镇生态之旅风光带,认为这里完全符合“国际慢城”的标准。2010年11月27日,在苏格兰举行的“国际慢城”会议上,高淳“桠溪生态之旅”被世界慢城联盟正式授予“国际慢城”称号,成为中国首个“国际慢城”。

桠溪“国际慢城”将整个特色小镇划分为八个功能分区,共同统一在“慢”文化下,并将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基本服务功能合理分布在整个慢城特色小镇中。为了能留住游客,今年,桠溪新打造了半城涵田房车露营基地、隐院书院等一批项目陆续开放,让游客能全方位多角度地体会慢生活带来的乐趣。

而盐城大丰区恒北村,有着近50年早酥梨种植历史。果树种植是该村传统农业,总耕地面积9600亩,其中林果面积8000多亩。但传统的果树种植收益并不高,如何深挖当地特色资源,做强相关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成为当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恒北村党委副书记胡志荣介绍,深度挖掘梨园文化,恒北村确立了发展乡村田园特色旅游发展之路,早酥梨也已经成为恒北村的绿色名片,聚集开发了果林飘香、美满河畔、梨花节、采摘节等特色项目。投资约5亿元的原乡温泉旅游度假村项目正在建设中,春季赏花、秋季摘果、冬季泡温泉,该村也正在积极拓宽乡村旅游特色,吸引游客、留得住游客。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7500元,其中果品收入达21000元。

同处盐城的射阳县也在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及优势大做乡村旅游文章。据射阳县委副书记吴冈玉介绍,今年射阳县将实施长荡东篱生态园,临海智能纺织博物馆,兴桥幸福农业观光园与绿色氧吧休闲园,射阳研学旅游基地,新坍新潮乡村旅游区等20个重点旅游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

延伸产业▶▷

高附加值农产品让农民腰包更鼓

除了普通的果树种植,恒北村村民王祝芳去年还学会了一项新技术。“跟从河北来的技术员学了3个多小时,总算学会了套瓶。一个瓶里塞一至两个小梨果,等到早酥梨成熟就长在酒瓶里出不来了,到时候直接把瓶子取下来,再进行技术处理,送到酒厂就能酿成早酥梨酒。”王祝芳说,之前一个早酥梨统一收购价约1元,套瓶后10元一个。

结合早酥梨生产特点,恒北村逐渐形成了“2+1”的产业特点,即“有机果品产业、生态旅游产业+梨园衍生产业”,王祝芳进行套瓶的恒北“永不分梨”酒就是一例。

恒北村在2015年引进果酒套瓶技术,在梨刚挂果时进行套瓶,让梨在瓶中生长、成熟。经过与当地酒厂合作,一瓶2斤装恒北“永不分梨”酒售价400元。胡志荣表示,村民进行套瓶种植的积极性很高,2016年套瓶1万瓶,成功率约72%。随着恒北“永不分梨”酒的生产工艺不断改进,市场不断开拓,规模将进一步壮大。此外,恒北村还积极开发“梨”木工艺品等衍生产业,都收到不错收益。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苏州甪直镇,“春有荸荠夏有藕,秋末慈姑冬芹菜,三到十月茭白鲜,水生四季有蔬菜”,就是当地物产富饶的真实写照。甪直镇人大主席王民称,长期以来“水八仙”生产品种杂乱、不成规模,甪直镇澄湖农业园的建设就是为了提升“水八仙”质量,扩大影响力,进而促进农民增收。

通过精选适宜于当地种植的主打品种进行推广,甪直镇澄湖农业园建立了“水八仙”种质资源保护圃,精选优良品种,提高其产品质量,同时实现产销一体化,形成主导产品的品牌竞争力,以带动整个园区特色农业发展。目前,澄湖“水八仙”芡实成功获得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依托水乡特色,当地重点打造的苏州澄湖现代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已经初具规模。

提升农特产品品牌竞争力只是第一步,王民称,结合农业产业结构变化,澄湖农业园将突出优势做强“一产”、突出创新做优“二产”、突出特色做活“三产”作为其发展目标。通过创新农产品加工模式,以销售促加工,甪直镇充分发挥市场对农产品加工的导向作用,引进农业深加工企业增加产品生态、科技含量,提升附加值。

反哺农业▶▷

集体经济改革让农民变股民

除了“水乡古镇”这个名片外,甪直镇还是国家首批“特色小镇”——“模具小镇”。模具,是工业生产基础工艺装备,被视为“工业之母”,涉及机械、汽车、轻工、电子、化工、冶金、建材等各个行业。与其他江南古镇不同,甪直镇并没有把“钱途”全部押宝在旅游业,历经乡镇企业、外向型经济和新型城镇化三轮发展,甪直的模具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甪直镇位于苏州吴中区,位于苏州市东南面,当地工业发展基础良好,而且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距离虹桥机场约45分钟车程,到昆山高铁站不到半个小时。苏州好特斯模具有限公司就是在甪直镇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一家知名模具企业。

好特斯公司从最初十几名员工到成为知名热流道系统供应商之一,十多年的时间里,不断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改进,正是甪直模具装备产业这些年发展的一个鲜活缩影。高度的产业集聚,催生了专业化、市场化的分工,为模具特色小镇创造了极佳的生态环境,也培育了一批像好特斯公司一样的知名龙头企业。

如今在甪直镇当地,光是模具从业人员就已达到6000多人,技术人员有2500多人,聚集了两百多家模具企业。为了发展壮大模具装备产业,甪直提出了“模制造产业1215三年行动计划”,即100万方的产业载体,200家模具类制造企业,从而实现100亿工业产值规模和5亿税收。在工业发展的过程中,极大带动了当地农村发展。类似厂房用地租金等收入直接让当地村民受益。

记者走访发现,苏南农村大多进行了股份合作制改革,明确农村集体资产权属关系。在兼顾所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利益公平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以清产核资、资产量化和股权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社区股份合作改革,重构了股份合作社、经济合作社、股份公司等新形态的集体经济组织,大大激活了集体经济组织的活力,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王民介绍,2001年,吴中区就开始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探索,2011年全区所有农民实现了向股民的转变。在发展的过程中,通过村与村联合、集团公司等形式,村民享有股份,从而激活农村各类闲置资源,享受投资分红,增加农民收入。2016年,吴中区各类合作社累计分红达6.97亿元,其中社区股份合作社现金分红1.23亿元,农民合作社户均分红5700元。

解剖麻雀

桠溪探索“旅游+”产业模式

在南京高淳区桠溪镇大山村,红星农家乐是该村最早打造的六家农家乐之一。芮红星自家经营的这家农家乐,一年纯收入可达25万元。这一方面得益于桠溪镇重点发展的生态之旅,撬动了当地乡村旅游市场;另一方面是当地大力建设基础设施,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增收致富。

补短板:

大力建设基础设施

芮红星告诉记者,2011年当地政府引导他们发展农家乐,餐具、桌椅、小停车场等都是由政府投入,同时还帮忙介绍游客前来。每年组织的烹饪技能培训更是让农家乐的质量有了保证。利用自家菜地种菜,旺季就收购同村其他农户的蔬菜等,红星农家乐2011年11月开张,仅几个月就挣了约3万元。这是芮红星之前做木工差不多一年的收入。

发展特色旅游,相关配套服务设施至关重要,而扶植农家乐发展只是冰山一角。比如慢行系统建设,景区内建设的慢行系统道路包括电瓶车道、自行车道和步行道。在景点和游客较为集中的区域设置了电瓶车环线,与生态路相交汇,乘坐在电瓶车上,一路花团锦簇,尽享沿途美景。在各个核心景区内结合景点设置步行道,选择卵石、砾石、石材或木板铺装,给游客一种悠闲、放松的游览心境。

桠溪镇镇委宣传委员王翠香介绍,未来,桠溪还将抓住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休闲运动小镇创建契机,加大与中农国信、北京奥产合作,以慢城小镇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及慢城小镇周边约1平方公里作为首期启动项目。延伸挖掘大山村就地城镇化经验,大力发展运动休闲、农业观光、生态民宿等产业,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进程中,鼓励农民积极参与,增加农民的旅游收入,同时通过引进大型旅游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强特色:

打好“旅游+产业”牌

旅游业存在明显旺淡季,且具备旅游资源的区域范围毕竟有限,在挖掘各村落旅游特色资源的基础上,如何以旅游带动周边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这是桠溪正在考虑的问题。

王翠香透露,下一步,桠溪希望通过旅游产业进一步带动当地农特产品发展,打好“旅游+产业”牌,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品牌是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一环。桠溪将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提高品牌化发展意识,实现无公害产品到绿色食品、绿色食品到有机产品的提升。在积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的同时,在生产、加工、销售环节也将增加一批就业岗位,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

此外,桠溪将挖掘现有存量资源,对梳理出的镇域范围内占地面积792亩、9.44万平方米闲置厂房,想方设法盘活资源,为“国际慢城”在招引养老养生、休闲度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项目上提高坚实的要素保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专家点评

发展农村特色产业

市场为导向政府不可缺位

“各地的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新农村建设和发展模式也应该有所不同。”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纪琴介绍,江苏农村产业发展大致可以分为生态农业带动型、工业企业带动型、乡土文化带动型、城乡统筹一体化等模式。

产业的发展需要考虑当地的资源禀赋。韩纪琴提出,江苏的新农村建设,苏北、苏南的模式有一些差异,未来发展中生态环境、“互联网+”等元素都应必备,但是苏北还是要强化农业食品产业的竞争力,打造品牌。苏南地区则更要强调乡土文化元素。另外,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也非常重要,有利于实现农业食品供应链的价值增值,提高农民的收入。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耿献辉也认为,激发农民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的主体意识与积极性,由特色产业支撑农村发展并保持农村活力,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展农业多功能并提高其附加值,农民的收入才最终会得以提高。

农村产业最终离不开农村这个特定区域,不同地域的农村,其地理区位条件、自然资源禀赋、人文历史、传统文化、市场范围等都有所不同,这就决定了不同的农村应具有不同的特色产业。耿献辉认为,特色小镇离不开特色产业的支撑,或者休闲旅游、或者特色加工制造、或者特色种养殖业,“不同农村的特色产业支撑因资源禀赋而不同,但最终增加农民收入这个目标是一致的。无论什么样的农村,无论什么样的特色产业,如果农民不参与,不能成为特色产业的主体,这样的农村产业也就不可持续”。

从具体产业来看,耿献辉认为,农村特色旅游产业要充分利用农村这个特色资源,基于农业的自然生态和农村的历史人文,不能搞成大企业主导的风景区,不能将农民置之度外,农民要参与到农村特色旅游产业链中去,成为民宿、农家乐、特色地产农产品等环节服务的提供主体。农村特色加工制造业也要前后延伸产业链条,形成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包装、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分工合作的产业链,集群化发展,继而发展壮大升级,成为农民非农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源泉。农村的特色种养殖产业,要用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理念作为指导,基于特色农产品,农民进行适当的农产品加工、直销活动,分享第二和第三产业的收益。

“无论哪种形式的特色产业,市场机制是配置资源的根本性力量,政府要提供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条件改善与区域品牌等公共产品,引导并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但不能越俎代庖。”耿献辉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