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临朐: 微喷节水灌溉受果农青睐

发布日期:2017-09-20   来源:齐鲁网 

临朐大樱桃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樱桃产业逐渐成为该县农业的主导产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几年,操作简单,维护容易,使用寿命较长的微喷灌溉技术在樱桃种植中得到了应用,因为维修使用简单,深受果农欢迎。

正在查看微喷情况的山旺镇郑家沟村村民刘瑞兴种植着二亩大棚樱桃园,他说棚里的樱桃刚好处于初花期,正是大量用水的时候,今年他浇地不用愁了,只要手里的遥控器一摁,六根支管的微喷就自动开启,三至四个小时以后就完全满足樱桃数对水分的需求,大大节省了浇地费用。

刘瑞兴说:“大水漫灌,用一天到一天半的时间才能浇完,使用120度电费,按照每度电三元算是360元,用人工一个半,而使用微喷,合上闸以后,就不用管了,不用在里边看护,电费才用40度,花费120元,节省200多元。”

微喷投资每亩400元左右,一次投资终身使用,有着10多年种植管理樱桃经验的刘瑞兴这样算下来,从樱桃初花期到成熟,浇4遍到5遍水,每年就能节省1000元。

微喷除了可以减少土壤板结外,水溶肥可以随水使用,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减少了人工,节省了投资,同时,还是帮助调节棚内温度的“利器”。

刘瑞兴说:“遇到特殊天气,夜间温度过低,打开以后,可以增增温,前几天,棚内温度到了2度,我打开这个微喷以后,用一个小时,它这温度升到5度,这个效果比较明显。”

利用微喷升温比传统生火更加安全,除了升温,降温效果也非常明显。

刘瑞兴说:“一到花期,温度特别高的情况下,打开这个微喷之后,既可以保持湿度,又可以降低温度,还可以促进保证樱桃不受高温危害,提高坐果率,保证了丰产。”

据了解,临朐县大棚樱桃种植面积2万多亩,已经利用微喷灌溉近5千多亩,方便了果农种植管理果树,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