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滴灌项目走进肃宁县万亩农业示范区

发布日期:2017-09-21   来源:互联网 

  虽是严寒冬季,但是肃宁县的佳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确是一片生机盎然。据合作社理事长韩中波介绍,目前合作社大棚蔬菜基地引入了滴灌项目,打破以往大水漫灌的浇水模式,实现增产,增收近万元。有效果的例子带动该地区灌溉技术发展,在水资源较为缺乏的肃宁,越来越多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学习佳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滴灌技术增加收益。

  肃宁县有农业示范区2.5万亩,去年开始,肃宁县水务部门先期投资203.68万元建设示范区内800亩农田,给农田实施了滴灌工程建设,并将逐步实现示范区内滴灌技术全覆盖。这种以低压小流量出水,实现局部灌溉的滴灌技术,既增强了作物的节水抗旱能力,还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当地合作社社员把滴灌形象地比喻为在给蔬菜“打吊针”,可有效改善大棚内小气候,同时与科学施肥结合起来,变浇地为浇作物,变浇水为滴“营养液”。

  在窝北镇垣城南村,村支书高广重说,“佳园”是农业示范区中滴灌面积最大的蔬菜基地,全村200亩蔬菜因使用滴灌增加纯收入100多万元,让农民尝到了科学种田的甜头。如今,垣城南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村。

  农业示范区引入了滴灌工程,蔬菜每季的种收、每一笔账目都被合作社理事长韩中波记录得清清楚楚。他捧着账本边算边说:“用滴灌,省工时,设定好灌溉时间和用肥量,全年灌溉每亩只需4个工日,亩节省6个工日,亩省费用折600元;用滴灌,省土地,可节地20%,亩节地效益达5000元;用滴灌,省化肥,每亩可节省化肥款150元;用滴灌,还能有效降低棚内的湿度,提高温度,减少作物的病虫害,提高作物的品质和产量;用滴灌,最主要是省水,以前浇地大水漫灌每亩每次需水80方,而滴灌只需20方左右,节水75%,这可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大事啊。”切实关系到农民利益的事,怎么能不是值得推广的好事,目前全村上下的合作社都争相引入这种滴灌模式进行菜田管理。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