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屯昌近百亩农田“喊渴” 回应:距水库太远影响灌溉

发布日期:2017-09-22   来源:南国都市报 

守着一块偌大的水库,然而近百亩农田却齐齐“喊渴”,这一“怪事”发生在屯昌县新兴镇。近日,南国都市报屯昌(琼中)记者站接到报料称,由于毗邻的香车水库不放水,导致该镇新兴居委会、下屯村委会和兴诗村委会的近百亩农田常年干旱缺水,部分农民不得不将农田抛荒。

老陈是兴诗村委会甘枣村人,一家6口人靠着3亩多水稻田过活,可如今却只剩下一亩水田勉强有些收成。“缺水啊,你瞧这引水沟里都长满了杂草,能引来水灌溉吗?”站在甘枣村的一片田洋里,记者顺着老陈手指的方向看到,稻田旁的灌溉水渠几乎完全被杂草淹没,根本无法发挥作用。而距离甘枣村不远处的下屯村委会,水渠里虽然光秃秃的没有一根杂草,却也干干的没有一滴水。

记者走访新兴居委会、下屯村委会和兴诗村委会发现,在一块块偌大的田洋里,绿油油的水稻和浅黄色的枯草交替出现。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种下去的稻子都是靠天吃饭,要是碰上一段时间不下雨,这收成也就悬了。一些地势较高的农田,则因蓄不住雨水,便干脆被抛荒了。

记者跟随村民老陈来到了4公里外的香车水库,看到几处养殖网箱被投放其中。“我们的农田之前都是靠这个水库来灌溉的,可几年前水库被承包给别人搞养殖了,所以不再放水了。”老陈望水兴叹:“看着水就是不能用,急死了!”

针对村民所反映的问题,记者随后联系到屯昌县水务局负责香车水库的曾姓负责人。“虽然水库里有搞养殖,但这是在不影响水利灌溉的情况下进行的,水库一直都有放水,两者没有冲突。”该负责人表示,部分村民反映农田缺水,则是因为距离水库太远,而引水又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才导致灌溉效果不太理想。至于记者提到的“水渠长满杂草”一事,则回应称“这个不影响灌溉”,并表示他们随时都有人监督水渠的使用情况。

记者从屯昌县水务局三防办了解到,香车水库主要用于农业灌溉,每一段灌溉水渠都有专人负责管理,他们会落实到人,解决村民的灌溉问题。

灌溉水渠长满了杂草。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