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张玉忠主持专题会议研究农田灌溉水质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24   来源:水利报 

9月7日,省水利厅副厅长张玉忠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农田灌溉水质监测工作。

会议指出,加强全省农田灌溉水质管理,防止土壤、地下水和农产品污染,对保障人体健康、维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贯彻《农田水利条例》、《陕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要着力构建全省科学有效的灌溉水监测体系,开展灌溉水质监测评价工作,全面掌握灌溉水质的现状,动态变化过程及其规律。

张玉忠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制定全省农田灌溉水质监测方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进一步认真思考细化,明确监测范围、职责、措施,夯实各级责任。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在灌溉水质管理上,坚持引用合格水,不允许使用污水灌溉。在水源地周边土壤保护上,要加大宣传教育、巡查检查、设施建设力度,对其它土壤采取水土保持、盐碱地排水等相应工程措施治理。在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上,开展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和重点入河排污口监督性监测,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同时要加强渭河等重要河流水量调度工作,科学确定生态流量,完善水量调度方案,保障河流生态流量。三要积极沟通协调,确保形成合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联动机制,做到信息共享,共同治理,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工作报告制度。

会议还就小型农田水利竣工验收办法进行了讨论。

厅规计处、水资源与科技处、建管处、农水处、供水农发中心、灌排水电中心、质量与稽察中心、省水保局、省水文局等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