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赤峰市敖汉旗膜下滴灌结硕果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农村经济司子站 

记者来到敖汉旗农村采访,但见一处处场院里堆满“金山银山”,喜形于色的农民群众笑眯了眼、乐开了花……

走进草绳营子村一处场院里,堆得像山一般的玉米垛简直使人惊呆了。一位中年女性自我介绍说,她叫林学菲,在村里任村委会主任。2016年,她带头改变灌溉方式,变过去大水漫灌为节水灌溉,在270亩玉米地安装了膜下滴灌设施,加之自己拥有的5眼机电井,既及时浇灌了玉米,又节约了大量水资源,结果获得玉米大丰收,亩产达1500余斤。加上她家的其他收入,她这个五口之家年纯收入达20余万元,其中膜下滴灌收入占百分之五十。

问及出售问题,林学菲胸有成竹地说,等价好了就出手。前些天有收玉米的,报价每斤0.68元,她和全村人都嫌价格低,正在等收购价达到0.7元再卖。

木头营子村村民李亚清可是个种田能手。走进他的场院,只见高高的玉米垛金灿灿、光闪闪。李亚清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他种了13亩玉米,由于在旗水利部门指导帮助下改变了灌溉方式,采用膜下滴灌,玉米根茎始终保持湿润,亩产比普通种植增加500斤。

弯腰捧起一穗又粗又长的玉米,但见玉米粒饱满不说,玉米穗还无秃尖。问及玉米丰收的秘诀,李亚清一语破的:“膜下滴灌就是好,滴滴甘露润心田啊……”

敖汉旗一座座“金山银山”,分明就是膜下滴灌结出的丰硕成果,分明就是干部群众适应现代农业需求改变灌溉方式的汗水结晶。今年,全旗膜下滴灌面积还将大幅增加。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