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为营造绿色屏障 兵团给600亩梭梭进行冬灌

发布日期:2017-11-05   来源:互联网 

  对沙地进行科学合理冬灌,可以提高地温,给植物根系营造一个适宜的生长温度,促进根系发达。另外,还能够起到补助土壤墒情的作用,为来年的幼苗栽植提供足够的水分和养分。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开始运用滴灌节水技术对黄田农场南沙梁沙漠腹地栽植的600亩梭梭进行冬灌,确保植株能够安全越冬,同时也给植株翌年的正常生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兵团的黄田农场位置正好是风口,每年春季的大风往往都会严重影响这里的春播工作,这成了阻碍兵团职工以及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的一大难题。黄田农场为了解决这一困扰,自今年3月份起,开始从该场的东葫芦到黄龙岗的沙漠腹地进行人工栽植梭梭,以便恢复荒漠植被,抵御风沙的侵袭。   截止到现在,600亩梭梭在团场林管站工作人员7个月的悉心管理与照料下,已经有90%以上的梭梭成活,且长势良好。  农场600亩梭梭的种植成功,将在沙漠腹地形成一道绿色的防风固沙屏障,有效地改善了团场的生态环境以及农业生产条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止了风沙的危害,给农场作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保护屏障。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