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安徽定远县探索小型农田水利建管机制改革

发布日期:2017-11-12   来源:人民日报 

遍布田间的沟渠、塘坝,或梗阻,或跑冒,或通而不畅,赶上丰水期,即便低处水库里有水,却怎么也抽不上来……前些年,农田用水问题,让安徽省定远县蒋集镇蒋岗村村民陈先山伤透了脑筋,最终,成片的栽秧田,也只能守着水塘种旱稻。“同样是种田,一亩地收成比水田少三四百斤,少挣好几百块钱。”陈先山说,由于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水要么流进长江,要么汇入淮河,缺水易旱,加上水利不兴,农业生产很难玩得转。

对此,定远县探索小型农田水利建管机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政府投资2/3,个人出资1/3,并向个人发放“两证一书”(所有权证、使用权证、管护责任书),共同管护小水库、小泵站等小水利工程。如今,小水利有了管护人,沟渠塘坝疏通了,陈先山和不少村民在自家田里栽上了秧苗。旱田,终于喝上了“增产水”。

明晰产权强管护,变大家的为自己的

监控器、路灯一应俱全,为防生锈,泵站管道上刚刚新涂了油漆;气温快要降至零摄氏度以下,为防止管道因内部积水结冰胀裂,管道里的积水正在被放出。

在张桥镇前孙村朱圩电灌站,村民张松把泵站塘坝打理得妥妥当当,而在张松印象中,这里以前水利不兴,各种小泵站、电灌站年久失修,就是个摆设,“小水利是集体的,大家的,村里一没钱修,二没人管。”而现在,共60多万元的花销,政府投资2/3,拿出40多万元,张松自己投资20多万元,把朱圩电灌站和方圆几公里的沟渠塘坝管了起来。凭借1/3的出资,张松领到了小水利的所有权证、使用权证,并与政府签订了管护责任书。

“20年存续期内,这些宝贝都是我所有,我来管,必须上心。”现在,投了钱,有了产权证,张松把村里的小水利工程建管得有声有色:兴修电灌站,从水库提水,通过铺设地下管道,像串冰糖葫芦一样将周边几个大塘串联起来,“一个泵站+压力管道+数个塘坝+几个水库”的泵站串塘模式逐渐成形,不少塘坝还在深挖、扩建,可以满足村里数千亩地的灌溉需求,有的塘坝里还搞起了水产养殖。

以前是“闲时水长流,用时恨水少”,现在,是“闲时把水蓄起来,等到用时不发愁”。“去年7、8月份,我们这儿连着60多天没下雨,但田里的灌溉照样不耽误。”借着电灌站提水,村里的用水难题解决了,前孙村村民张新余反映,以前农田急等着用水的那几天,偏偏抽不上来,减产歉收是家常便饭。现在,记者看到前孙村的不少庄稼地里,大片的水稻早已收割完毕,只剩光秃的禾秆,虽不是农田用水时节,但遍布其间的沟渠塘坝里,都蓄满了水。

“不光有水用,而且用水价格也降了不少。”张新余介绍,原来村集体的水泵抽水,即便有水,由于路途较远、需人看护等成本因素,抽一小时水得花200多块钱,现在各种水塘在田间星罗棋布,只需120块钱一个小时,用水方便,水量还大。

吸引投资有办法,两权抵押盘活资产

为啥社会资本愿意进来?在张松看来,投资小水利不是烫手山芋,政策帮扶加自己努力,守着电灌站,一年就有不少收入。

张松算了笔账:电灌站、提水泵站运转一年需用4万多度电,按1度电两毛钱的标准,政府一年给予8000多块钱用电补助;投资人负管护责任,政府每年还给予3000块钱管护费用补贴;方圆数公里村民农业生产用水,即便以略高于成本的价格,每年也能收取五六万元水费;自家流转的上千亩农田,不用再像以往为用水发愁或高价支付用水费,又可以节约上万元成本开支。

“政府投资2/3,不能一投了之,后期政策帮扶支持,投资前景乐观,社会资金才愿意进来。”县水务局副局长张明清介绍,试点之初,社会投资者对投资小型农田水利还存在一些顾虑,很少有人愿意主动投资,对此,县里制定细则,明确各类扶持政策,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小水利“两证一书”抵押贷款,进一步盘活资产,创新投融资机制。

流转了两千亩农田,搞传统种植,水产、家禽等养殖,又投资了两个小型电灌站建设,张桥镇南杨村村民张海清“生意”铺得很大,但也遇到资金瓶颈:钱都投在了农业生产上,想再腾挪出点儿投建一个小型电灌站,满足扩大再生产需求,有些捉襟见肘。这时,“两证一书”抵押贷款救了急,去年,张海清凭着先前投资两个小型电灌站所颁发的“两证一书”,向银行申请到了4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

张海清说,拿着这笔救急资金,投资了小水利,也扩大了鸭、鹅等的养殖规模,加上农田大丰收,去年一年就赚了好几十万元,同时,投资在建的小型电灌站,地下输水管道已经铺好,塘坝沟渠也进行了深挖改建,一旦完工投用,将能满足周边数千亩农田的生产用水。

“‘两证一书’保障了投资者和受益群众的权益。政策扶持,让投资者看得到前景。抵押贷款,解决了投资者资金难题,也盘活了固有资产。”张明清介绍,2011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投资4.85亿元,吸引社会投资1.45亿元,新增和恢复有效灌溉面积36.3万亩,灌溉保证率由原先的61.4%提升到了75.2%。

降低放贷风险利率,畅通投融资渠道

如何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还有不少问题待解。其中“两证一书”抵押贷款,可以缓解水利工程资金短缺问题,吸引投资主体进入并利于其继续扩大生产,但目前贷款利率偏高,银行风险较大,成为制约因素。

“我们会按照使用权收益评估价值的40%至70%,加上不超过所有权抵押物价值的20%,确定贷款额度,总额度控制在5万—80万元,额度不算低,但8.265%的贷款年利率,太高了。”定远县民丰村镇银行董事长李干坦言,小水利、农业生产等方面的投资应该更大力度扶持,但目前考虑到放贷风险、成本等因素,利率较高。“说是有‘两证一书’做抵押,但基本上属于信用贷款。”李干举例说,“一旦出现坏账,2/3的所有权属于集体,个人只占1/3,如何处置?如何变现?”

对此,张明清表示,与此配套的,还要加快农田水利工程产权交易流转平台建设,规范农田水利工程所有权和使用权流转交易程序。“目的就是通过完善程序,当贷款到期无力偿还时,将抵押的小水利使用权转让给他人,或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其他的合法中介组织收购,所得价款优先受偿。”张明清说。

此外,如何更好地畅通投融资渠道,也是要考虑的问题。吴圩镇村民牛玉平流转了1200多亩地,办了1个家庭农场、1个养殖合作社,蔬菜、核桃种植,龙虾、螃蟹养殖等做得有声有色。牛玉平也想投资一处小水利建设,但也担心自己的资金链跟不上。

不用凭“两证一书”抵押,在小水利设施建设施工之前,只要投了资,有施工报告、见到相关部门的文件批复,就可以申请贷款。得知这个消息,牛玉平果断投了30多万建设小水利设施,又从银行申请到了30多万元的贷款。其实,牛玉平是新政策出台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张明清介绍,以往必须见到“两证一书”,银行才给放贷,现在改后置审批为前置帮扶,不用等到证书颁发,就能申请到抵押贷款。

“我们也在探索怎么着简化程序,打消投资人的资金顾虑。”张明清表示,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创新农田水利工程所有权、使用权抵押贷款融资模式,逐步放宽“两权”抵押的贷款条件和门槛,提高社会投资者的积极性。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