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艾瑞德教您怎样正确选用平移式喷灌机?

发布日期:2017-11-15   来源:安徽艾瑞德 

平移机简介

平移式喷灌机是指所有跨体平行移动,水流从中心点经过机身上均匀分布的喷头对地面进行灌溉,简称平移机。适合长条形地块的灌溉,且地块平坦时使用。与大型指针式喷灌机比较,地块利用率达98%以上,有效解决了圆形喷灌机覆盖不了四个死角的问题。当灌溉地块的长宽比超过2:1 时,平移机的造价更有优势,一套平移机可以运行数千米,可以更多节省设备投资成本。

 

怎样选用平移喷灌机

1、判断土地坡度是否适合?

平移机对土地平整度要求就高,一般坡度不超过5%,地块中不能有障碍物,或者障碍物不超过2.5 米.

2、确定需水量的设计

平移机的需水量是由其灌溉面积和农作物的需水量、当地气候决定的,一般设计时要把极端异常干旱天气考虑进去。

计算方式=灌溉面积*需水量/24 小时=每小时需水量

举例:河南淇县的一块地,平移机设备长度300 米,运行长度1200 米,种植作物为冬小麦和夏玉米,每小时的需水量计算如下:

1)灌溉面积=300 米*1200 米=360000 平方米

2)河南地区小麦高峰需水量为6.8mm/天,玉米高峰需水量为7.2mm/天,那么设计时选择需水量最高的,计算方式为:

360000 平方米*7.2 毫米(0.0072 米)/24 小时=108 方水/每小时

备注:农作物需水量可以从当地农业局或农科所查到。

3、选择灌溉时间

使用平移式喷灌机一天能浇灌多少地,灌溉深度是多少,这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

再以河南淇县300 米平移机,1200 米运行长度距离。

设备自身的最大速度是每分钟4 米,是指设备是在100%的速度下运行,所以需

要5 小时灌溉完毕,但是5 个小时的总供水量只有108*5=540 方水。即灌溉量只有1.5mm.

如果要求达到7.5mm 灌溉量,那么需要即把设备降低速度到原来速度的1/5,即25个小时。

如果要求15mm 灌溉量,则相应的降低速度到原来的1/10,即40 个小时。

当然,可以通过增大进水量的方式也可以增加灌溉量,但会导致水泵变大,费用增加。

4、选择平移机的灌溉方式

第一种灌溉方式:

设备先以特定的百分比速度带水运行至地块中心,然后无水运行至地端,再以同样的百分比速度带水运行至地块中心,最后再无水运行至地块起始地端。

第二种灌溉方式:

设备先以较大灌溉深度带水运行至地块中心,然后较小灌溉深度带水运行至地端,再以同样较大的灌溉深度带水运行至地块中心,最后再以较小的灌溉深度带水运行至地块起始地端。

第三种灌溉方式:

设备先以特定的百分比速度带水运行至地端,然后设备休息停止运行一定时间,最后再以特定的百分比速度带水运行或无水运行至起始地端,以此循环。

5、确定供水方式

1)渠道供水

如果有地表水比如河流、现有水渠,可以利用,如果没有可以开挖水渠,渠道需水量施工需根据设备需水量设计,一般底部低于50cm, 深不低于80cm, 上宽不低于120cm, 采用混凝土浇筑或土工布铺底防止渗漏,设备配备自动吸水装置进行过滤。

2)拖管供水(不建议)

由于修渠费用较高,出于成本因素考虑可以采用拖管供水,拖管采用PE100 等级

的HDPE 或涂塑软管,根据喷灌机出水量确定管径,结合灌溉土地实际情况设定出水口距离,一般为180 米配置一个出水口,出水口配置快接,可以方便接入。

平移机不建议采用这种供水方式,一个是需要人工频繁更换供水口,二是拖管自重会影响喷灌机的校直。三是拖管会与地表产生摩擦,设备是不停的运行,时间太长会磨损非常严重。四是灌溉面积较大,拖管的口径也会相应变大,拖拽难度更高。

6、选择供电方式

1)拖拽电缆供电

如果地块有公共电网,可以用动力电供电,那么每隔200 米设供电桩,供电装自;

带拉闸限位开关,保证平移机安全运行。设备每运行180 米换一次供电桩。拖拽;

电缆截面面积通过计算设备和水泵得出,与平移机电控柜和水泵软启动柜连接。

平移机拖拽电缆还可以配备具有自动回收功能的电缆卷筒装置,从而确保设备更加安全平稳运行。拖拽电缆供电设备一般不超过600 米长,超过600 米设备自身功率和水泵功率很大,电缆较粗,拖拽起来会非常费劲。

2)柴油发电机组供电

应用环境:现场无公共电网或设备超过600 米使用

柴油发电组由柴油机、交流发电机、离心泵、控制柜、油桶、结构底架等组成,具体型号需根据平移机需水量和设备长度计算。平移机上的离心泵必须能够具备空转功能,因为很多时候平移机运行是不带水工作的。

7、选择平移机导向系统

1)跨体校直系统

2)中心车导向系统

1)地形图,需标明地块大小、形状、水源和障碍物、地表高程;

2)地形坡度,以百分号表示;

3)需要灌溉的作物;

4)土壤状况包括土质、田间持水量、渗透速度;

5)气象条件:年平均降雨量及其分布月份、风速常见风向、环境温度;

6)水源 :地下深井水或河流、湖泊渠道及其水质含砂量、矿物质。地下水的流量及干旱季节动、静水位;

7)动力:电网的电压、相数、频率。

三、平移机分类

1、两轮平移机

两轮式平移机一般适用于面积较小的地块,设备不超过4 跨,长度不超过250 米。供水方式可以为水渠供水和托管供水;供电方式可以为柴油 发电机组供电和拖拽电缆供电;跨体校直方式一般为普通导向杆。

2、四轮重载平移机

四轮重载平移机一般适用于面积较大的地块,设备最长做到24 跨,长度最长可以达到1200 米,地形坡度一般不超过3 度。供水方式一般为水渠供水,如设备较短不超过6 跨且灌溉面积不超过600 亩也可以考虑托管供水;供电方式可以为柴油 发电机组供电,如设备较短不超过8 跨且灌溉面积不超过1000 亩也可以考虑拖拽电缆供电;由于设备较长,跨体校直方式一般采用改进型控制杆或浮调控制系统。

3、四轮常规平移机

四轮常规平移机一般适用于不超过1000 亩的地块,设备最长做到12 跨,长度最长可以达到600 米,地形坡度一般不超过3 度。供水方式一般为水渠供水,如设备较短不超过6 跨且灌溉面积不超过600 亩也可以考虑托管供水;供电方式可以为柴油 发电机组供电和拖拽电缆供电;跨体校直方式一般采用改进型控制杆或浮调控制系统。

4、联合灌溉植保机

平移机可以配置施肥施药系统和滴灌系统,喷洒化肥、农药等,做到水肥药联合一体,这是由安徽艾瑞德自主研发的全新产品一一也是国内唯家生产联合灌溉植保设备的公司。联合灌溉植保机,由施肥系统、施药系统、喷灌系统组成。施肥系统采用隔膜计量泵向平移机入水口按一定比例进行柱塞,施肥罐自带搅拌机保证肥料充分溶解均匀。施药系统由初级过滤系统、二级过滤系统、高压喷雾泵、不锈钢管道、专用淋雾喷头、特殊连接装置构成,同时配置自动升降系统,可以根据作物不同生长期高度进行调节。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