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景宁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智能化节水灌溉应用示范

发布日期:2017-11-18   来源:景宁县府办 

为破解农业生产用水瓶颈,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探索新型农业节水模式,景宁畲族自治县水利局以白鹤村香榧基地作为省内首批智能化节水灌溉应用示范项目承办基地,开展高效节水智能化试点推广工作,该项目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化节水灌溉与控制系统。

白鹤香榧基地项目区位于景宁东坑镇白鹤村,占地面积2500亩,均种植香榧,灌溉水源为山间溪水,水资源充足,水质良好,交通便捷且坡势较缓。本次项目选取东坑镇白鹤村香榧基地其中的50亩作为示范。

本项目是一个集成的物联网智能系统,采用“分层设计、模块构建”的思想,划分不同功能模块的逻辑结构,描述系统主要接口,以保证系统结构的合理性、可拓展性。该智能化灌溉系统包含三部分子系统:自动化灌溉子系统、环境监测子系统、视频监控子系统。本系统通过分区轮灌,设置喷灌时间等技术建立一套集自动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为一体的农业园区智能化灌溉系统,系统实时采集灌溉点的土壤湿度、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和光照强度等,通过现场控制柜中“远程/现场”切换开关,实现灌区电磁阀手动、远程和手机端开闭;建设云服务和数据处理、监控平台,开发远程控制移动设备软件。系统将实现智能化灌溉,提高灌溉管理水平,节约人力资源,同时最大限度的节约灌溉用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该项目于2016年启动,通过试运行并于2017年提交成果报告,在该项目中,智能化节水灌溉实施后年用水量约为10512立方米,相较于传统人工灌溉模式的18250立方米,节水效率为40%,简易的操作也大大减低人力成本。据统计,该项目建成后改善项目区50亩的灌溉条件,灌溉设计保证率由45%提高到90%,年均新增经济作物产值8.4万元,新增节水1.125万方,人均增收1400元。

我省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区域性水资源短缺问题比较突出,农业用水约占用水总量的62%,部分地区高达90%以上,节流是解决水资源危机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智能化高效节水灌溉也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必然选择。

该示范基地的成功创建是我县在探索高效节水灌溉设施“高精尖”化的一次尝试,是利用科学技术手段代替落后产能,实现“一产”向集约化发展方式转变的一次革新,对促进农业现代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引导作用,并进一步提高我县香榧基地智能化、精准化、自动化管理水平,具备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示范推广等效益。

同时,项目实施极大地增强广大农民对于新兴智能化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的信心,复杂的农技知识可以浓缩在一块小小的芯片中,解放落后产能,实现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生产环境质量,促进农业升级转型,改善了人居环境促进社会稳定,助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实施农田水利智能化对加快我省水利科技发展,推动我省水利建设向现代化、集约化、可持续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