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张家口塞北:现代农业绽放魅力

发布日期:2017-11-18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金秋时节,收获机往来穿梭,大卡车列队待装---行走在塞北管理区田间地头,一副现代农业生产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塞北管理区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提升农业生产综合能力,擦亮了一张农业发展的“现代名片”。

“铁家伙”成劳动主力

“收获机一个来回就能抵得上几十个工人一天的工作量。”指着正在田地里忙碌的“铁家伙”,塞北弘基农业公司员工闫东亮话语里透着自豪。

顺着闫东亮手指方向望去,只见大型马铃薯收获机匀速驶过,刚刚还埋在垄沟内的马铃薯,说话间已成批滚落到收获机翻斗内,挖薯、捡拾、收秧等环节均由机械完成。

不远处的胡萝卜地头,几名工人正忙着打包装车,地里的胡萝卜缨已被整理成堆。 “刨挖工作全由机器完成,人工只需捡拾、打包,既省时又省力。”工人黄素说。

塞北牧草种植基地的场景更加令人惊叹:搂草机在前轰鸣行驶,打捆机紧随其后,刚刚还在随风起伏的牧草转眼间已被拾掇成捆,静待装车。

当下,各类机械俨然成为塞北农业园区的劳动主力。数据显示,塞北管理区农机装备总动力已达3.3万千瓦,农业综合生产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现有大型马铃薯收获机5台,普通收获机、播种机、搂草机等300多台。在奶牛养殖场,塞北还引进了德国维斯法利亚80头位转盘机械挤奶机等先进设备,全区已形成集约化养殖与产品加工一体化的先进生产模式。

废“渣渣”变身优质资源

潜污泵嗡嗡作响,脱硫处理稳步进行,发电机组飞速运转,塞北现代牧业公司粪污综合利用项目各个车间秩序井然。

“现在,沼气可发电,沼肥能还田,沼渣还能用于奶牛卧床垫料。”塞北管理区发改局工作人员胡浩宇告诉记者:“通过实施粪污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不仅解决了粪污污染环境的问题,还让废‘渣渣’变成了优质资源。”

目前,塞北已相继实施了现代牧业粪污处理、沃润科技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四个粪污处理项目,年可处理畜禽粪便36万吨,生产沼气1445.4万立方米、沼渣12.6万吨、沼液16.2万吨, 发电1000万千瓦时,“粪污发酵、沼气发电、沼液还田”的资源循环利用模式已然形成。

此外,塞北管理区还积极引进秋实草业、九州大地饲料等多家实力企业,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粪污沼气发电、沼液还田、农业生态观光游于一体的循环经济链条,正引领着塞北在现代农业的发展路上迈出铿锵步伐。

小鼠标当上“大管家”

“在屋里点下鼠标,地里的管道就能按要求给庄稼灌溉、施肥,水肥一体化既方便又节能。”塞北管理区农业局工作人员郭靖彪告诉记者,水肥一体化,就是把肥液与灌溉水按一定比例进行混合并借助压力灌溉系统均匀、准确喷洒到农作物上的一项农业新技术。

目前,塞北已在全区广泛推广水肥一体化灌溉工程,实现了农业灌溉、施肥的智能管理、远程控制,大幅节约了农业水、肥使用量,达到了农业生产降耗、增效、增产的目标。

在塞北,农业领域同样由鼠标“当家”的还有土地管理。早在2014年,塞北已率先引入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管理软件系统”,将地块示意图直接导入数据系统,建立起土地基础信息数据库,实现了土地流转、预警提示、汇总分析等功能的智能化管理,确保10.3万亩土地顺利完成流转,力促全区土地集约化使用率达70%以上,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