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水利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着力抓好今冬明春水利建设

发布日期:2017-11-20   来源:中国政府网 

  党的十九大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部署, 对水利工作和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着力抓好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水利部简要汇报如下。

  一、去冬以来水利工作进展情况

  去冬以来,各级水利部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水利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在防汛抗旱防台风方面,今年汛期强降雨频繁,主要江河洪水过程多,洞庭湖水系发生历史罕见大洪水,长江上游、汉江发生严重秋汛,台风登陆偏多偏强且时间区域集中,北方旱情一度持续,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主要灾害损失指标大幅降低,因灾死亡失踪人数降至历史同期最低。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10月30日,2017年新开工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13项,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累计开工119项,在建投资规模9000多亿元,年度投资计划执行进度创历史最好水平;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87.25万亩,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9.4%;灌区改造、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快推进,水利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取得新进展。在水利改革攻坚方面,全面推行河长制,所有省级和地市级、95%的县区、92%的乡镇工作方案出台实施,落实省市县乡四级河长27万名,部分地区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其他改革取得新成效。

  二、今冬明春水利建设主要目标任务

  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更加坚实的水利基础。

  主要指标:总投资较上年增长5%左右;投放机械台班2.93亿台套、完成土石方量91.85亿立方米、农民投工投劳31.04亿个工日;主要效益指标好于上年,其中河道沟渠清淤疏浚长度、村镇供水设施新建改造处数、小型水源工程新修整治个数同比分别增长2%、63.2%、16.9%。

  重点任务:一是加强薄弱环节建设,提高防汛抗旱减灾能力。抓紧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确保春灌用水需求和明年度汛安全。加快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等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增强流域和区域防洪排涝抗旱减灾能力。二是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推进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湖北碾盘山水利枢纽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明年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发挥其投资拉动作用、经济支撑功能和生态环境效应。三是夯实农田水利基础,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加大灌排骨干工程建设与改造力度,统筹推进田间渠系配套和用水计量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四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积极开展国家节水行动,全面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大力推广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2018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五是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农村河塘清淤整治,强化河湖水系连通、水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和水土流失防治,发展农村绿色水电。六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优先解决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着力夯实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水利基础。

  三、今冬明春水利建设保障措施

  一是搞好组织动员。强化政府主导,把年度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落实到县乡、村组和项目,把责任落实到部门、岗位和环节,加强组织协调、宣传动员、经验推广和典型带动。二是拓宽投资渠道。强化规划统筹整合,创新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发挥公共财政主导和撬动作用,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用好金融支持政策,吸引更多资金投向农田水利建设。三是加强运行管护。坚持建管并重,健全工程运行管护机制,提升基层水利服务能力,推进标准化专业化管理,确保工程良性运行。四是严格考核问责。量化绩效考核指标,实化问责措施,加强督导、稽查与跟踪考评,确保工程建设进度、质量与效益。五是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农田水利、水权水市场等改革攻坚。强化依法治水和科学管水,提高农村水利法治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会后,水利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要求,按照本次会议部署,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