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喷灌机移动式滴灌系统 换一种方式做灌溉

发布日期:2018-01-10   

在当前节水灌溉行业中,滴灌和机械化喷灌是两种当前世界广泛流行的形式,两者各有优点和缺点。

滴灌是用水效率最高的形式,最高可达95%。通过滴灌水施肥,具有高产、优质、节水、节肥、生态环保……等优势。滴灌也存在投资高、易堵塞、管理成本高等局限,主要应用于经济作物、宽行距作物,蔬菜、棉花、果树(葡萄、苹果、梨、枣、香蕉等)、苗木等。

机械化喷灌,即指针式喷灌机和平移式喷灌机,具有灌溉管理成本低,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适合小麦、玉米、大豆、蔬菜、土豆、棉花、甘蔗、牧草等密植作物。但机械化喷灌也存在一些缺点:如无法解决死角灌溉,用水效率较低,特殊作物授粉期和坐果期喷洒叶面会引起真菌等疾病等。

在我国北方马铃薯主产区——内蒙古锡林郭勒,由于滥用喷灌导致地下水急剧下降,喷灌本来是一种节水形式,但是由于一段时间以来政府鼓励马铃薯种植,大量的荒地被开垦,地下水位下降的非常严重。

从2002年开始,多伦县马铃薯生产开始引入喷灌圈种植技术,并逐步大面积使用。尤其在“十二五”期间,喷灌圈马铃薯种植面积迅猛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县已有喷灌圈630余处25万亩。据农业、水利部门开展的调查,全县20余万亩马铃薯喷灌圈种植区域普遍存在着地下水位大幅下降、表层土壤风蚀沙化、耕地养分严重流失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从2017年起,全县严格实行《多伦县马铃薯喷灌圈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主要是:从2017年起,严禁新建马铃薯喷灌圈。严禁新打农业灌溉井,对利用滴灌模式种植节水作物及涉农重点项目确需建设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一律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后方可实施;对喷灌圈种植马铃薯,严格实行一年一倒茬制度;鼓励马铃薯喷灌圈改造为滴灌。

在农作物灌溉上,一些特定的作物如棉花在吐絮以后叶片逐渐老化,有的已脱落,叶面蒸腾量明显减少,对灌溉要求不高灌溉几率小。但研究表明,吐絮期及时灌溉,对产量与棉纤维品质都有重要影响,能明显增加秋桃数并增强已座成桃的棉纤维品质。但是这一阶段同时又是不喜欢自然降雨也就是喷灌的,吐絮期进行喷灌会影响棉絮成色和质量。

如何解决目前面临的地下水位下降和特定作物在特殊时期的灌溉问题?

安徽艾瑞德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瑞德”)工程技术团队长期深入一线,结合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将喷灌机技术的自动化控制、高效管理、节省劳务、低劳动强度的技术优势及滴灌技术的高度节水、节能、高效施肥等技术优势结合起来,推出喷灌机移动式滴灌系统,在喷灌机首部配置过滤器、施肥器、增压设备,在喷洒单元配置专用滴灌带,并在阿克苏棉花种植上经过反复多次试验,并取得了成功。

喷灌机移动滴灌技术简称PMDI, 意思为精准移动滴灌,全称为Precision Mobile Drip Irrigation。系统的行走、控制部分与喷灌机相同,首部系统和滴灌系统相同。不同的是喷头组件和连接形式。一般有如下两种形式:

形式一:在喷头下面,接一条下垂管,下垂管接PE支管,支管上接滴灌管。主要配件为:球阀、三通、旁通、堵头、直接、生料带、卡箍等。这种形式一般安装在现有喷灌机上。

形式二:减小喷头间距,通过增加喷灌机出水口在鹅颈管上直接接滴灌管。主要配件为直接、生料带、卡箍等。这种形式一般应用在新安装的设备上。

采用指针式喷灌机时,滴灌管的长度取决于作物需水量及到中心点的距离,离开中心点越远,控制面积越大,灌溉需水量越大,因而滴灌管也必须越长,滴头流量越大。滴灌管可以一行一管,也可两行一管(宽窄行种植作物),取决于当地土壤类型,蒸发量和蒸腾量等。用平移喷灌机时,滴灌管长度和滴头大小、间距一致。

据悉,喷灌机移动式滴灌系统综合了滴灌与机械喷灌的优势特点,亩均造价与维护成本低于固定滴灌系统,比用喷灌机喷灌,可省水20%,因地制宜的解决了特定作物在特殊时期的灌溉问题,是值得推广的一种创新技术。

更多详情请关注艾瑞德公众号或致电艾瑞德热线详询。(备注:文章引述一些国内外灌溉、农艺理论成果,不再一一罗列。)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