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甘肃疏勒河灌区、山西夹马口灌区大力推进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建设

发布日期:2018-01-12   来源:水利部网站 

近年来,水利部大力推进农业用水计量工作,在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高效节水灌溉和小型农田水利等工程建设中,加强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建设。甘肃省疏勒河灌区、山西省夹马口灌区在用水计量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一、疏勒河灌区初步实现农业用水精细化管理

疏勒河灌区总灌溉面积134.42万亩,是甘肃省最大的自流灌区。灌区以用水计量设施改造建设为抓手,配合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形成了从“源头”到“地头”水资源统一管理模式,实现了用水计量的科学化和精确化,提升了管理水平。

一是全面推进灌区计量设施改造建设。自2014年以来,疏勒河灌区引进闸门测控一体化、磁致伸缩水位仪、一体化超声波水位仪、管道电磁流量计等多种计量实时在线监测技术、设备,对灌区788处计量点中的528座计量设施进行了以巴谢尔量水堰和标准断面量水为主要形式的更新改造。计划到2017年底,灌区计量设施改造率将达到67%,完善率达到90%以上。

二是加快普及水情实时在线监测。2014年疏勒河灌区被确定为水权制度建设试点,灌区管理局选择10个计量点开展了以磁致伸缩水位仪为主要测报仪器的计量实时监控系统的试点工作,随后试点范围不断扩大,目前灌区陆续建成198个斗口水情实时在线监测计量点,91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实现了自动观测、自动传输、自动存储以及电脑和手机APP终端查阅实时和历史水情的功能。到2017年底,全灌区698个斗口计量点、121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将实现水情实时在线监测,基本实现灌区斗口计量实时监测全覆盖。

三是积极搭建水情共享信息平台。灌区开发了智能手机APP终端业务应用软件,以所、段(站)为单元,利用微信、QQ、移动飞信等公众平台,搭建了水情信息共享平台,具备对各计量点实时水情监测查询;实现了外网门户式公众服务功能,用水户的用水量、水费等可随时随地查询,104个协会,4.15万户用水户,16.37万人实现了水情信息实时共享,用水量信息更加公开、公正、公平,为灌区实行“阳光水务”提供了保障。

二、夹马口灌区实现用水计量设施全覆盖

夹马口灌区是高扬程抽黄灌区,设计灌溉面积90.9万亩,灌区内主要种植经济作物。夹马口灌区将计量作为灌溉用水管理的“支点”和灌区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目前全灌区共有计量设施1482个,灌区从取水枢纽泵站到干渠、支渠、斗渠、农户各个交接点全部建有量水设施,保证了水量交接的公正、公开、公平,为提高各项灌溉指标和管理水平提供了支点和平台。泵站与干渠水量交接采用管道插入式电磁流量计,全部泵站共安装16台,实行泵站、干渠双方同时参加,共同测量,量测性能稳定,可靠性及精确度满足灌区量测需求;干渠与支渠水量交接采用巴歇尔量水槽,现有巴歇尔量水槽71个;支渠与斗渠水量交接采用无喉道量水槽,全灌区共设1379个,经多年运行,测量精准,稳定可靠,运用效果较好。

灌区计量设施的配套与完善,全面提升了灌溉用水管理,促进了灌区良性运行。一是实现灌溉用水科学调度和有效管理。灌区内按照“层层买卖市场化”的经济运行模式,实行对水的计量管理环环相扣,保证输配水无缝对接滴水不漏,有效灌溉面积由33万亩发展到90万亩。二是灌区用水井然有序,深受广大用水户信赖,多年来灌区水费收缴率持续100%。三是提高了灌溉用水利用效率。通过计量设施配套,提高了工程运行、灌溉管理的水平,增强农民节约用水意识,灌区斗口以上用水效率已经达到84%。四是提升了灌区管理能力和水平。泵站提水、渠道输水和田间配水达到数字化、精细化,便于科学考核泵站和灌溉用水指标,促进工程整体良性运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五是促进了和谐灌区建设。灌区一切水务都公开,农民用明白水,掏放心钱,农业丰产增收,工程良性运行。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