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种养土方法如何携手新科技

发布日期:2018-01-15   来源:江苏新闻网 

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不久前刚刚落下帷幕,在赶信息大集的展览展示中,智能生态养鱼、蔬菜种植智能化管理、养殖种植机械化信息化……现代科技应用于农业生产无处不在。苏州农业信息化发展较快,拥有一大批智能化规模设施种养基地。不过,农民在进行实地农业生产过程中,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也保留了很多土方法土经验,并且一直在沿用。秋季,农民们又将迎来新一轮农业生产,那么,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这些土方法土经验如何与现代科技共同作用于农业生产呢?

现代农业生产中科技运用越来越多

在现代农业大会展览展示中,智慧渔业云平台就是智慧农业的一个典型代表,据展台负责人介绍,这个平台是依托物联网和农业云服务平台上丰富的云端应用,打通渔业产业链上的信息通道,通过大数据展现技术和GIS技术,将大量统计数据、实时数据和互联网产生的各类测试数据,为渔业养殖、流通和政府监管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

“举个例子,安装了这个系统的养殖户,如果他家的鱼塘里水质、溶解氧等出现问题,甚至岸上田间的监控数据出现问题,都会立刻在手机上发出警示信息。养殖户可以迅速向系统上的专家在线问诊。在日常养殖过程中,系统也会针对饲料投喂不科学、自配饲料营养不均衡等问题,对数据进行实时分析,为养殖户建立一对一的饲料投喂决策模型。”系统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系统是和后期流通环节联通的,会给水产进入市场后提供详尽的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

苏州申航生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就率先引进示范“低碳高效池塘循环流水养鱼技术”,并研发了池塘智能化生态养殖系统,通过推水设备,使池塘水保持循环流动,利用吸污装置对粪便和残饵收集处理,种植水生植物和放养花白鲢、螺蛳等,实现养殖生态化。

今年上半年,苏州新农民林亚萍在她的草莓园里也加入了新的智能控制设备,专用于草莓种植,去年冬天大寒潮来袭,草莓园的温度和湿度的控制难度大大增加,受外界恶劣天气影响,草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病,都是由人工清理这些发病草莓,林亚萍说,“这些智能控制设备就安装在草莓基地里,可以全年工作,根据需要自动打开风机、自动喷水等,可以有效减少草莓受外界天气的影响,更好地生长。”

农民们的老方法老经验还在沿用

各种新科技新发明层出不穷并被应用于农业生产,然而农民们却有着一些宝贵的“土方法”历经年月一直沿用着。苏州市种羊场的技术员陈玲和其他繁育人员正要准备迎接一批秋天出生的湖羊羔,她把这些羊羔叫做“秋老头”,这是他们繁育人员在长期繁育湖羊的生产实践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这样给羊羔“贴小标签”能够在后期繁育过程中更有针对性。

“桃花羔,夏瘪叽,秋老头还有冬羔。”词语简单,读来朗朗上口,陈玲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给新出生的羊羔贴的“小标签”。因为不同季节出生的羔羊具有不同特点,为了区分这些羔羊,繁育人员在观察每个季节出生羔羊的不同生长特点,总结出了这句简单易记的话。据陈玲介绍,桃花羔、夏瘪叽、秋老头和冬羔分别指春、夏、秋、冬出生的羔羊,春天温度上升且温差较大,饲料不丰盛,因此春天的羔羊生产比较不稳定像桃花一般,所以把它们叫做“桃花羔”,而夏天出生的羔羊体质各方面都相对较弱,因此叫做“夏瘪叽”,而秋天进入9月份之后温度还是比较高,湖羊适应性较强、高温高湿一般都能适应,但是对于刚出生的羔羊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影响,而冬天羔羊的生产情况比较稳定,有了对每一只羊的精准把握,能让她更精心繁育湖羊。

在林亚萍的草莓园里,草莓种植区周围还有很多沟渠,林亚萍说,在很早之前一般都是土沟,后来为了方便灌溉变成水泥沟渠,“由于之前的太湖蓝藻事件,专家认为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进入水体后导致水体的富营养化。所以现在蔬菜基地包括草莓园四周都是开挖了土沟,种上茭白等经济作物,防止面源污

染。”这种土沟设施简单,成本低,而且又生态环保。

此外,草莓园所在产业园内还有一家农场,都是农民自己养猪,随后利用猪粪和其他蔬菜的废料,制作有机肥,再去种植蔬菜,可以生产有机蔬菜。

老经验方法或被淘汰或被保留

然而,农民们长期积累下来的这些老办法并不是都能适应农业生产发展需求的。林亚萍在最初成立草莓园的时候,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要解决草莓种植连作的问题,传统的设施草莓种植周期为每年的9月上中旬至第二年的4月底、5月初采摘结束,其余的时间土地是空着的。她也想过在空闲时段种植其他作物,但草莓地很挑剔,比如,种植西瓜的话,第二年就要换地块种植。如果只种植蔬菜,产出效益不高,同时连续种植两三年后草莓连作障碍比较明显。

林亚萍说,“一直从事的都是生态农业工作,所以也一直要求自己要生产出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在土壤改良上也不例外。”她尝试了很多办法,例如高温闷棚、淹水闷棚等,这些都是对土壤进行的生态化处理。后来,在苏州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林亚萍尝试了早熟水稻和草莓的轮作模式,即9月中下旬早熟水稻成熟收割后立即种草莓,6月初草莓采摘结束后插秧种水稻。经过两三年的实验,水旱轮作模式解决了土壤的问题。

陈玲也举了一个例子,为了给湖羊准备粮食,以前工作人员都需要人工割草,效率很低,而且劳动量较大,使用割草机之后,同样的量,割草机只需要用人工一半的时间就能完成,效率大大提高。

但如果是给羊场清理粪便,情况就有所不同。陈玲说,“现在有自动清粪机,但是机器上的刮粪板在清粪时有残留,反而会对湖羊的生长环境带来不利影响,而人工手动清粪较干净,并且清理后还会撒上石灰粉和消毒粉,保证了湖羊生长的良好环境。”

以传统为基融入现代科技作用农业

农业生产搭载智能快车不断加入新科技,而在农民们看来,经过长期时间积累下来的土方法老经验也是如此宝贵,那么,这两者又应该如何携手并进,共同助力推动农业更好更快发展呢?江苏阿里巴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燕玲表示,传统经验方法和现代创新科技在作用于农业生产中不会有太大冲突,两者是相辅相成,融合在一起的。现代创新科技是传统经验方法的总结提升,运用创新科技理念,大大提高了传统农耕的效率。而传统经验方法是最接地气的总结,是科技创新的中心起点。

创新科技运用于农业领域可以大大降低人力、物力、财力成本,使传统的农耕文化得以升华。创新科技需要注入农业人才脑力开发创新,为农业人才注入新鲜活力资源,为农业走入现代化、国际化夯实基础。创新科技的拐点是进一步加强推广和应用,只有有用的推广才能促进生产力大大提高。

林亚萍也表示,传统的老经验老方法是几千年得益方法的总结,是好的农业生产传承的基础。在现代农业生产过程中不能违背已有的天时地利,尊重和读透这些经验方法是现代新农人的敲门砖。相互融入发展,首先要以传统农业为基石,融入科技人才,创造给创新科技推广运用的环境,不断试验提高。其次要不断培养和壮大现代农民的队伍,推广应用创新农业科技,让创新科技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得到充分运用提高,更好地推动生产力发展。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