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

发布日期:2018-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一个个泵站、水渠,将珍贵的水资源汇集起来,灌溉万顷良田;一个个节水灌溉项目,既解决了灌溉问题,又实现节水目标;一座座水库,保障了县乡蓄水调节能力,将清水送进千家万户……隆冬时节,走进广西百色田阳县,随处可见农田水利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巴别乡大录村,过去由于生活生产供水不足,农民种植水果连年歉收。“现在不一样了!”大录村多别屯大朗山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成科介绍,这里海拔高、土壤好,供水问题解决了,种出的脐橙纯天然无公害,上市后销路很好,今年全屯32户种植脐橙182亩,投产50亩,仅此一项户均增收近万元。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作为广西农业大县,近年来,田阳县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工作来抓,精准实施了一批农田水利、农村安全饮水、防洪保供水、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工程。

截至2017年年底,田阳县投入1456万元,实施覆盖7个贫困村5500亩土地、6个养殖场供水的桥马片区灌溉工程,投入5400万元,完成20万亩标准化农林立体观光生态扶贫产业示范园水利工程等项目,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利用率超过90%,每亩蔬菜可净增收千元以上。

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田阳县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成功试行6个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31万亩的委托运营,推进3个国营渠道灌区7.4万亩的改革试点;通过放开公共服务市场准入,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方式,引进北京企业投资11.9亿元,打造县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点。

民生水利,保万家用水,护一方平安。田阳县强化防洪排涝综合整治,提升农村防洪能力,改善农村水环境。2017年以来,田阳已投入上亿元,整治河道、修建排水涵管和蓄水池,对坡耕地加以整治,并完成7座水库除险加固建设。

“以前是看天求雨生活难,现在有水保障种好果,老乡们的生活越来越滋润。”田阳县委书记韦正业说,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全县1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一些曾经困于没水用、饮水难的“穷山沟”变成了种植俏销水果的“聚宝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