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商都县农业综合开发: 节水灌溉成为农民增产增收助推器

发布日期:2018-01-22   来源:内蒙古晨报 

本报讯 两年前,七台镇永顺堡行政村大土城村张建珍扔掉放羊鞭,承包了村民的四百多亩土地。生于斯长于斯的他,以前从没感觉过当农民也如此惬意:完全的机械化作业,省力省工;节水覆膜滴灌,省水省钱。去年,他种植的四百多亩葵花喜获丰收,纯收入达到32万元。大土城村是2014年商都县农业综合开发节水增粮项目区,项目建成三年来,千余亩土地均实施节水灌溉,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张建珍就是受益农户之一。

近年来,商都县利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节水滴灌面积已达到20多万亩,有效推进了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高效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实现了节水、节本、增产、增效一举四得,同时也推动了商都县农业发展的“三次变革”,即农业灌溉方式的变革,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和农业经营方式的变革。曾经的“大水漫灌”完全绝迹,取而代之的是加压滴灌;新型职业农民、种粮大户逐渐取代了一家一户的经营模式,一些新品种逐渐取代传统作物;土地平整连片后,大、中型农机具在广袤的原野施展身手,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据了解,实施膜下滴灌土地利用率平均提高5%—7%,节约劳动力费50—70%,平均单产可提高15%—30%以上。同时,通过集中连片建设,节水增效作用显著,完全融合了生态农业发展理念。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