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33个节水灌溉工程“结出”四大硕果

发布日期:2018-01-22   来源:奉化日报 

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五水共治”,在加大力度治污水的同时,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的治水思路,大力开展节水项目建设,根据各地特点和作物特性,分别新建水源或管网布置,采取固定式、移动式、智能化喷灌、微喷、滴灌等多种建设形式,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014年以来的3年内,累计建成这类工程33个,受益农田和山林面积9090亩,涉及水蜜桃、茶叶、灵芝、猕猴桃、车厘子、蓝莓、桑果、竹笋、花木、高山蔬菜等10多类经济作物,产生了节水、省地、保肥、增产4大功能,年新增经济效益672.6万元。

节约用水是节水灌溉工程的首要目的,主要做法是千方百计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节水工程杜绝大水漫灌,针对性采用喷滴灌,并引入智能化管理。这些措施应用后,灌溉水利用系数基本由0.5提高至0.85以上,亩均节水率达70%。经测算,这些工程投用后,全区节水灌溉的地区年可节水61万立方米。

节水灌溉工程节约的不仅是水,还节约了土地。据了解,传统灌溉体系以进、排水渠道,节制建筑物等组成,一般渠道占用土地宽度至少2米,1公里渠道净占地可达3亩。而高效节水灌溉体系都把管道埋在地下,埋入地下的管道几乎不影响地面耕作,基本不占用土地,从而腾出可观的土地资源。我区实施高效节水农业后,60%的渠道改为地下埋管,共节约用地164亩。

节水灌溉工程在节约资源的同时,还起到了保肥效果。传统的沟、渠漫灌造成农田深层渗漏,特别是田间排水时,耕作土层的农药肥料一部分会被流水带走。相比漫灌,高效节水灌溉可降低排放,尤其是滴灌,只将作物所需水量滴在根部,土层只有作物根部湿润,土壤仍保留巨大持水潜力,一般情况下不会引起深层渗漏和田间排水,从而避免农药肥料流失。据部分节水灌溉农田测算,亩均肥料利用率可提高到90%,农药使用率降低了30%。

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高效不仅体现在用水高效,更重要是实现了作物增产,体现了产出高效。位于岳林街道的绿达果蔬喷滴灌工程,该基地种植的有机蔬菜原单产平均为每亩1600公斤,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后,大棚灌区每亩增产约500公斤,露天灌区每亩增产约300公斤。喷滴灌工程对林特产品具有同样的增产功效,泓纳农业基地250亩水蜜桃、李子和西梅,原单产平均为1000公斤,高效节水灌溉实现亩均增产约100公斤。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