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第五届中国农业精准灌溉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18-03-17   来源:中农天陆 

一、活动背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水利摆在“三农”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领域,对农田水利建设、高效节水灌溉、智慧水利等做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鼓励农业节水技术研发和装备产业化发展,促进节水灌溉技术与农艺、农机、生物、管理等措施的集成融合。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指出 “实施国家农业节水行动,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达标提质,建设一批重大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智慧农业林业水利工程,推进物联网试验示范和遥感技术应用”。

       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加快推进水肥一体化工作,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着力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本土化、轻型化和产业化”,“到2020年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到1.5亿亩,新增8000万亩”,“在重点区域和重点作物上搞好技术模式筛选和集成创新,开展不同灌溉方式、灌水量、施肥量、养分配比、水溶肥料等对比试验,摸索技术参数,形成本区域主要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提高针对性和实用性”,“重点开展墒情监测、水肥耦合、灌溉施肥制度、水溶肥料等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水肥一体化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物联网智能化技术日趋成熟,为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精确调控水肥管理奠定了基础”。

       为深入推动精准灌溉在农业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和增强精准灌溉的发展新动能,促进国内外农业灌溉行业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政、产、学、研、用”结合,拟于2018年4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第五届中国农业精准灌溉创新发展论坛”。

二、活动特色

1、紧扣焦点:聚焦农业节水灌溉实时热点,探讨涉及领域的重点、难点、痛点,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与途径。

2、权威解读:汇聚国内外农业灌溉领域权威专家,解析现代化进程下国内外农业节水灌溉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新科技,进一步打造农业节水灌溉新高地。

3、先锋实践:邀请农业灌溉行业践行者和先锋,剖析典型落地案例,现身说法,提供成功运作经营经验。

4、实地考察:实地考察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型园区,通过看实效、看亮点、看发展,实现转观念、拓思路、再提升。

5、资源共享:同期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 、“第八届现代都市农业高层论坛”、“第三届中国美丽乡村创新论坛”,深度关联展会论坛,全方位展现现代农业发展前沿动态。

6、平台合作:集项目推介、产品展示、品牌宣传于一体的行业盛会,提供高端政企资源、广阔交流合作平台、行业精准推广渠道,寻求无限机会,创造无限可能。

三、论坛时间:2018年4月8日- 9日

4月8日上午报到,自由参观“第九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

          下午举行“第五届中国农业精准灌溉创新发展论坛”

4月9日考察  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区(通州区)

                   蟹岛绿色生态度假村(朝阳区)                 

四、论坛地点: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

五、主办单位:北京中农天陆微纳米气泡水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

   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

                       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

六、邀请嘉宾

       农业部、水利部领导,农业节水灌溉领域专家学者,市县主管农业、水利领导,农业园区负责人、农场主、庄园主,国内外灌溉行业及农业产业链相关企业家,新农人及国际嘉宾等。预计100人参会。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