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发展节水农业是战略选择

发布日期:2018-05-17   来源:中安在线-江淮时报 

一方面是农业发展中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的制约,另一方面是农业用水效率不高、节水潜力巨大。破解这一矛盾的重要途径就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在我国,水资源不仅短缺,而且浪费极为严重,利用效率仍然很低。因此,节水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而且也是最科学、最经济的战略选择。

第一,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整合,实现科技节水。目前我国在研发中仍过分重视单项技术而忽视综合配套技术的开发。例如,节水技术中仅注重节水灌溉技术,忽视农艺技术等,虽然灌溉实现了节水,但是作物产量受到影响。再如,我们往往注重喷灌等设施的研发,忽视了对田间布局、深层渗漏等问题的研究,极易造成土壤次生盐碱化,影响作物种植。建议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加强技术创新,整合多学科力量,发展系统性节水技术,形成整体优势,真正达到节水、高产、生态的要求。

第二,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实现结构节水。农业用水与农业生产结构密切相关,小麦、水稻都属于高耗水作物,以同样的土地和水资源,生产饲用作物可收获能量比谷物多3—5倍,蛋白质多4—8倍。另外,我国食物消费结构正处于转型阶段,粮食消费所占比例不断下降,肉蛋奶类消费不断上涨。因此,建议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调整农业生产结构,适当增加饲料粮的生产。这样既可以适应人们日益变化的膳食消费结构,又可以通过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实现节水。

第三,大力完善农业节水工程,实现工程节水。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农业节水工程建设依然是十分重要且有效的节水途径。截至2013年底,我国有效灌溉面积达9.52亿亩,其中节水灌溉工程面积4.07亿亩。节水灌溉一方面节约了水资源,2000年以来,我国农田亩均灌溉用水量由420立方米下降到361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3提高到0.52。另一方面,粮食产量不断增加,采用节水灌溉措施亩均增产粮食 10%—40%。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进一步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提高渠系配套工程,减少农田水资源消耗。

第四,大力推进体制与机制创新,实现制度节水。节水农业是一项公益事业,但也需要产业支撑。因此,今后一要完善促进节水农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针对节水产业贷款、税收等方面尽快出台扶持及优惠政策,切实推动产业发展。二要建立促进节水农业发展的社会化扶持政策。建议国家提供担保,在地方建立节水农业设施租赁平台,为相关组织和个人发展节水农业提供便利。三要完善奖惩机制。将实施节水农业技术的地区和农户(合作社)纳入生态补偿的范畴,对耗水大户的水资源消耗划定“资源消耗底线”。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