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农业部高官告诉你:中国农业为啥不强势?未来致富商机在哪里?

发布日期:2018-05-24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 

       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充分证明,农产品也可以成为收益颇丰的强势产业,农民一样可以成为社会的中高收入群体。那么,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我国农业该如何由大转强,成为强势产业?

一、当代如何正确看待农业

为什么发达国家农业是强势产业

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农业国家,每年提供给全球的粮食总量大约是3.5亿至4亿吨,人均占有粮食1200公斤。

但在我国,很多人认为农业就是弱势产业。农民占全国人口的50%,但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比不足10%。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农民根据市场供需优化调节自己的生产。

价值链延伸带来的增收机会

如今我国是否也能让农业成为强势产业呢?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 张红宇司长

农业产业一般讲农林牧渔,但在传统意义上提供农产品同时,产业的概念将向保证物质生产向拓展非物质性的其他新产业发生重大转变。比如互联网+、观光旅游休闲、体验式农业。

未来农业领域的致富商机究竟在哪里?绝不是种植生产本身,而是精品农业、高端农业、绿色生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

为什么要用工业思维去看待农业?

不过也有农民抱怨自己的规模太小、生产能力不足、没有充分的资金。

未来趋势就在于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种养殖大户,这些我们经常说的“新型经营主体”。只有逐渐打造和培养并适度规模经营,才能串联起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工业生产中的经济学里有一个“微笑曲线”,放在农业里也同样适用。李克强总理曾指出,要用工业化的思维发展农业。农民就是在整个全产业链条的低端,左侧是投入环节(研发),右侧是产出环节(品牌塑造)。农业的全产业链本身就是一个价值链的提升。

二、农业发展中的商机

农产品出口中的商机

随着温室大棚技术的发展+现代物流的建设,很多农产品都能实现季节生产、全年均衡供给。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北半球和南半球的优质农产品也可以通过国际贸易互通有无。

农业可以通过“走出去”占据更大的市场、赚取外汇。发达国家的农业产业强势的原因便是在此。

我国农业要想成为强势产业,在国际贸易方面有哪些比较优势呢?

一、农产品生产总量世界第一。去年占世界粮食总量的四分之一,人均也不低。

二、去年肉类总产量,猪牛羊禽肉8625万吨,人均64公斤,超世界平均水平20-25公斤。

三、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国。70%是养殖水产品,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收入增长、消费升级中的商机

目前我国还处于人口净增长阶段,尤其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之后。消费实力明显提升的情况下,对农产品的需求也向多样化、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转变。

可利用国家大力推进农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间窗口期,用青贮玉米、杂粮杂豆、优质饲草取代籽粒玉米。

三、农业能否强势、农民能否赚钱的关键因素

其实我国的粮食价格在世界范围来看都较高,农民为什么还觉得农业不赚钱呢?原因有三。

规模发展

目前我国农户的人均土地规模仍不足10亩,如果都用来种植粮食作物自然不赚钱。除了其他增收渠道,目前国家还在鼓励通过土地流转来实现适度规模经营,种养大户收入亦不会少。

中央文件明确提高土地劳动生产效率、劳动生产效率、直接配置效率。农民一部分脱离土地增加非农收入,农村土地规模就集中扩大了。

技术进步

农业科学技术包含,生物技术、装备技术、信息技术,后两者更重要。

一、农业领域有个非常新潮的致富方向叫功能农业,即农产品要尽量做到营养健康。比如硒、锌、铁、钙都要通过科技来实现。

二、装备技术方面,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缓解了劳动力短缺问题,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三、信息技术让“互联网+”在农业中广泛应用,让智能化和精细化成为可能。

企业与品牌的建设

在农贸市场买的农产品都是农民生产的,到超市买的农产品都是企业和合作社生产的,这就是经营制度的创新。生产环节可能是家庭经济最优,加工环节合作社最优,真正卖到市场上营销是企业最优。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