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印度创建塑料大学!塑机企业的机遇来了!

发布日期:2018-05-26   来源:中国塑料机械网 

据相关媒体报道,印度塑料基金会贸易协会和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洛维尔分校签订合作备忘录,由美方提供课程、基础设施、工业和技术学位授予等方面的咨询意见,双方共同建立印度塑料行业国际大学。该大学旨在促进印度塑料行业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印度塑料行业的技术水平。除工程类课程外,印度塑料行业国家大学还将设置现代化的研发实验室,增加塑料工程类的课程设置。目前该校已经接受来自塑料、化工和机械工程师的入学申请。

印度创建塑料大学!塑机企业的机遇来了!

作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印度一直备受国际关注。随着本届印度政府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进,不少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印度会取代中国,成为新的“世界工厂”。资料显示,2017年印度经济增速为7.2%,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经济的快速增长,伴随着政府改革的深入,印度制造定会在不久的将来登上国际舞台。而塑料工业是印度重点发展的工业之一,从建立塑料行业国际大学可见一斑。我国塑机企业应该抓住当前机遇进入印度市场。

和中国相比,印度在诸多领域有着一定的优势。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劳动力成本优势不再。反观印度,不仅有着不逊于中国的人口基数,还拥有着全世界最多的人口结构和优越的劳动力结构。据世界银行2016年统计,印度人口为13.24亿,仅与中国的13.79亿相差5500万人。印度人口年龄中位数为27.6岁,而中国是37.1岁。良性的人口结构、充沛的劳动力资源,使印度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不用考虑劳动力成本问题。

除劳动力优势外,印度政府的改革措施也是吸引国际社会目光的原因之一。自2014年以来,印度政府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无论是加强基建,还是解决财政赤字,亦或是改革税制等措施都推动了印度经济进一步快速发展。尤其是建立全国统一的税收体系、合并税种等措施,不仅打破了印度国内各邦之间的贸易壁垒、建立了统一的印度市场,还减轻了企业的税收成本,改善了投资环境促进了商品的流通,为外部资本进入印度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相关媒体报道,世界其他地区的塑机企业,如赫斯基、威猛巴顿菲尔、索尔维和科思创等国外知名塑机企业已经开始在印度设厂或者扩大厂区。印度塑料市场正以蓬勃的生机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优秀企业投资生产,我国也有塑机企业跟随国外塑机企业的步伐进入印度。

作为我国知名的注塑机生产商,海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正在印度建设一座新工厂,以求扩大印度市场份额,同时另一家新厂在2018年底能达到200台液压机的产能。海天还强调公司将首先关注印度市场,并以印度市场为基础,将产品出口至非洲和中东地区。其他塑机企业也应该追随海天的脚步,在印度投资设厂。

我国塑机企业积极抓住机遇进入印度市场,享受优惠的同时,也要直面印度市场存在的一些弊端。尽管印度有着充沛的劳动力资源,但是其劳动力素质较为低下,大量的劳动力资源能否与市场发展,尤其是塑机行业相匹配还是一个问题。贫富差距过于悬殊,印度农村有着近10亿的人口,但是农村普遍较为贫穷,购买力低下。印度农村能为印度发展贡献多大力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大国关系较为微妙,尤其是与中国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关系较为紧张,中国企业在印度能否得到与其他国家相同的待遇考验着印度政府。

印度正以开放的姿态吸引国际投资的到来,尽管印度市场存在着种种问题,但是在其政府的努力下,印度市场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我国塑料行业有关企业要清楚认识印度市场动态,应积极参与印度塑料产业发展建设,努力形成互利共赢局面。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