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河南推广农业宽行简化种植模式 节水省肥又增粮

发布日期:2018-07-14   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在河南省社旗县高庄村,千亩大豆宽行简化种植模式示范基地正在进行机收测产。河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组织专家正在对采用清垄宽行免耕种植技术种植的大豆品种郑196高产示范基地现场验收。测产结果亩产为215.62kg,比一般生产田增产10.9%,成绩喜人!

该示范基地农场主刘铁华介绍,农业宽行简化种植模式是在原“宽窄行”栽培模式下创新发展的一种新技术模式,即在传统的均匀垄基础上,三垄为一个组合。第一年,在一个组合中按不大于原来的垄距播种两行(垄),空一垄(行),形成窄行、宽行模式,窄行距一般为50~60厘米,宽行距一般为120~130厘米,窄行、宽行交替进行;第二年在上一年的宽行中播种窄行;第三年在第一年的播种位置播种。

秸秆还田覆盖地表收获时秸秆全部还田并覆盖在地表,实现养地、保土与保水的目的。免耕或少耕减少不必要的耕作,将耕作次数减少到保证不影响粮食产量的程度,实现最大限度简化作业环节,解决土地“用养脱节”问题,实现土地可持续利用,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综合效益目的。

今年该县推广大豆宽行简化种植模式种植达10.5万亩。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常汝镇说,清垄宽行免耕栽培,通风透光,秸秆覆盖还田,增产增效,建议推广大豆高产品种和清垄宽行免耕裁培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黃淮海大豆生产发展。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