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我国农业技术已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

发布日期:2018-09-11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8月底,中粮集团收购Cygne公司(荷兰天鹅公司)所持有的全部尼德拉农业剩余股权,交易完成后,中粮国际持有尼德拉农业100%的股权,将发挥尼德拉农业种子业务的独特优势,打造一体化经营的海外平台。

此前的2013年,新希望(8.350, -0.05, -0.60%)集团旗下的厚生投资主导收购了澳大利亚大型牛肉加工商Kilcoy畜牧业公司(KPC),并在中国和美国都建立了牛肉加工基地,其旗下高端牛肉产品已经销售到中国、美国、韩国、日本为主的市场。

近年来,我国农企“走出去”步伐稳健,形势逐渐看好。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4年,中国农林牧渔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从8.34亿美元增长到96.92亿美元,增长10.6倍。

2007年,中央1号文件正式把农业“走出去”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来;2014年11月,国务院批准建立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是我国推动农业“走出去”的重大机制安排;2016年4月,农业部牵头起草并积极推动以国办名义印发《关于促进农业对外合作的若干意见》,吹响了加快农业国际化的号角。

在农业“走出去”浪潮涌起的背后,是我国日益强大的农业科技实力。“科技支撑是推动农业‘走出去’的核心要件。”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外农业研究中心2016研究进展暨全球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服务联盟成立大会上,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表示,应充分利用海内外现有技术资源,进行全球农业科技布局,针对不同地区和领域采取相应的技术合作和转移策略,重点促进我国实用农业技术在境外落地生根发芽,把技术输出和资源开发有效地结合起来。

一直以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促进农业科技“走出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初成立了农业海外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农业国际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难题。据介绍,目前,我国农业技术和产品已经遍布全球亚、非、美、欧150多个国家,在育种、植物保护、畜牧医药、农用机械等领域的61项新技术和新产品实现了“走出去”。

据了解,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人员利用绿色超级稻分子育种技术,为亚非目标国家培育出第二代绿色超级常规稻和杂交稻。绿色超级稻品种同当地品种相比普遍增产20%至30%,目前在亚非目标国家的推广总面积达到210万公顷,其中非洲45万公顷,东南亚170万公顷,预计为当地增收5.46亿美元。

“中国农科院牵头组织了包括担任APEC农业技术合作工作组主席在内的多个国际合作平台,这些平台已成为我国农业科技对外合作的重要窗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表示。

目前,中国农科院牵头先后与13家CGIAR(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下属中心签订协议并联合开展合作项目,与10家共同成立13个联合实验室,7家在我国设立了联络办事处。为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走出去”步伐,中国农科院还联合农业部直属事业单位、地方农业科研院所和大学、农业“走出去”企业等共同发起成立全球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服务联盟。

“联盟将以海外农业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为核心,推动农业科技资源共建共享、海外农业科学研究以及农业信息服务与科技创新,构建多种开放合作平台和运行机制,实现海外农业大数据和国家农业文献信息资源共知、共享,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农业‘走出去’的海外农业对外合作集散地、经济政策智囊团和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战略的信息支撑力量。”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说。(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实习生 钱 鑫)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